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蔡志忠:“关公故里”是运城得天独厚的品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记者 王捷 实习生 吉梦琳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形容蔡志忠,他是漫画家?哲学家?数学家?或是物理学家?但我自己会说,我是开悟的禅师。”眼前这位看上去有几分仙风道骨的银发老者这样形容自己。但其实叛逆、幽默、不循规蹈矩、有几分“自恋”,是蔡志忠身上常见的标签,也是除了博学之外,记者对这位老者的印象。

蔡志忠先生1948年出生于台湾彰化,创作过《庄子说》《老子说》《菜根谭》《六祖坛经》等诸子百家中国传统文化漫画,还导演拍摄了《武圣关公》动画电影。他的作品风格轻松幽默之下又充满人生智慧的禅意,风靡海内外。

除此之外,他还对物理数学颇有研究,闭关研究出了“时间方程式”。随着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蔡志忠先生作为重要嘉宾来到运城参会。2021年9月21日下午4时,蔡先生在运城宾馆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幽默博学的长者

见到蔡志忠先生时,他与运城的老友、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卫龙正聊得开心,他们正是因关公结缘。看到记者进来,他微笑着示意我们坐下。蔡先生白衣银发,笑意盈盈,颇为幽默健谈,全然没有名人的距离感,给人感觉特别亲切。大家笑着夸他精神状态好,看起来很年轻,他诙谐地告诉我们,自己像吃了防腐剂,有防腐的心态。在记者看来,蔡先生70多岁的年纪,精神状态却堪比正当壮年的小伙子,只是气质里更增添了许多青年人所没有的从容、随和。

刚坐下,蔡志忠先生就向记者“秀”起了才艺。他问完记者的生日,只需几秒的推算便能告诉你生日的当天是星期几。算完他还自信地催促我们翻翻手机日历去验证,结果当然是准确的。蔡先生说宇宙中的事情都是有规律的,并向我们讲起了自己闭关研究物理得出的时间推算法则,以及自己连续10年代表台湾参加桥牌亚洲杯获奖的经历。“研究物理23年,数学19年,尤其数学特别好。”他略带顽皮又得意地说道。

蔡志忠先生神态亲切、语气轻松,还有一丝不墨守成规的轻松气质。记者在采访中也得知,蔡先生十分享受清晨起来独自思考的感觉,所以他不喜欢出门,一年最多出门一两次,但是此次关公文化旅游节却不远千里而来。他说:“因为对关老爷的敬重,对关公文化的推崇,也因为这里是关公故里,别的地方可以不去,但这里一定要来。”

▲接受采访

运城、关公的缘分

据了解,蔡志忠先生与运城和关公的缘分都很深,曾经为了创作《武圣关公》数次来到运城采风,而且多次参加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认真参观过解州关帝庙,虔诚地祭拜了关公。从祭祀敬香到开幕、论坛,他觉得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他生长的台湾本身对关公就非常崇敬,从小耳濡目染关公文化,是他创作《武圣关公》的背景。他说,儿时的印象中,在台湾的中药房、餐厅随处可见供奉的关公像,像前还常供有两个新鲜的橘子。

蔡志忠先生说,关公在台湾也被称作“恩祖公”,台湾关帝信仰是由福建东山传入,东山关帝庙是台湾关帝庙的祖庙。相传在明末时,郑成功驻军铜山,关帝成了军队的精神支柱,成了收复台湾的精神力量。在关帝忠、义、仁、勇的激励下,大陆将士渡海作战与台湾人民携手战斗,终于赶走了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此时,关公成了中国人民抵抗外敌入侵的英雄神。20年后,施琅率领水师进军台湾,施琅深知关帝“忠、义”的巨大感召作用,同样把东山关帝庙的香火带上战舰,带到了台湾。由此,关帝与海峡两岸人民有了不可分割的缘分。

“有华人的地方必有关帝庙,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有3万多座关帝庙,仅日本和马来西亚关帝庙就有1000多座。1999年,马达加斯加印制关公邮票。2000年,印度兴建大型关公公园。关公信仰遍及九州,关公的祠庙遍布全球,堪称世界上数量最多的民间寺庙。而代表忠义文化的关公,更是最受百姓崇拜的神圣偶像。”蔡先生说。

▲现场挥毫

忠义文化的体悟

关公忠义文化,是关公信仰中最受百姓爱戴、推崇、效仿的首要闪光点。谈到关公忠义文化,蔡志忠先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他认为的“忠”是《说文》上说:“忠,敬也,尽心曰忠。”忠,由心而发,尽心尽责,具有强烈的责任和担当,这种德行才能称为“忠”。东汉大儒马融有感于世间只流传孔子所写的《孝经》,而独缺“忠经”,因而系统总结春秋至东汉以来的忠德观念,作成《忠经》,使得忠孝的德行得以广济天下,“忠不可废于国,孝不可弛于家”,家国一体,忠孝两全。《忠经》的成书时间,与关公的出生时间大体相近,所以关公是《忠经》问世后第一批,也是最重要的“忠”的道德践行者。关公一生所践行的人格操守,为“忠”的思想传播做了最佳诠释。

蔡志忠解读的“义”在孔子《礼记·中庸》说:“义者,宜也。”宜,即适宜,即应不应该。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就是义的本质属性。东汉大儒董仲舒说:“义者,治我。”义是用来约束自己,并推己及人的道德基础。“义”是一切道德的根基,也是关公文化具有普适性价值观的核心属性。关公的“义”包括忠义、仁义、礼义、节义、勇义、信义、侠义、公义、正义、道义等传统道德文化内涵。蔡志忠先生认为,关公忠义文化可超越时空、地域、阶层的界限,传承百世而通行。

▲合影留念

得天独厚的品牌

蔡志忠先生多次来到运城,这座城市每一次的发展变化都给他带来新的感受。谈起运城,他认为作为关公故里,运城有自己得天独厚的文化品牌优势,而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美德是维系其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中华民族能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持续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关公文化是古人经过长期积淀总结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体会、步步实践。

采访到了尾声,舟车劳顿的蔡志忠先生却未见疲惫之色,还在精神抖擞地与记者交谈。谈起关公、谈起传统文化,他总是有自己独树一帜的见解和想法。蔡先生说,关羽崇拜、关公信仰促进了海内外华人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传播关公忠义文化的关帝庙只会越来越兴盛,绝不会因为高科技商业时代的变迁而有所改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