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我市正式启动DRG实际付费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4

本报讯(记者 裴旭薇 通讯员 马 翔)近日,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已正式启动DRG实际付费,河津市人民医院、稷山县人民医院分别收到医保部门开出的DRG付费结算“首单”。

DRG付费作为世界上公认的最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方法和医保对住院医疗服务进行付费的最佳方式,是当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点。今年年初,市医保局将DRG付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纳入项目化推进台账,制定计划,压茬推进,先后完成全市40家医疗机构近3年病案首页与金保结算数据的提取清洗、历史数据分组、费率测算、信息接口改造测试等工作,通过模拟运行及数据比对,确定了对河津市人民医院、稷山县人民医院医保费用启动DRG实际付费。

9月18日,河津市、稷山县医保经办机构分别对两家试点医疗机构按DRG付费方式开具了费用拨付单。至此,我市正式启动DRG实际付费。

据市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条件成熟后,将陆续启动DRG实际付费。这项工作的全面开展,将极大激励各级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为增进全市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链接

什么是DRG付费?

DRG中文译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s,简称DRG),是20世纪70年代美国学者研发的一种管理工具,主要应用于短期住院医疗服务绩效评价及医保付费管理。

DRG付费是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等因素,把病人分入500个至600个诊断相关组,在分级上进行科学测算,给予定额预付款。

DRG付费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定额支付标准的制定,达到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通过支付方式改革,促进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强化医保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迫使医院为获得利润主动降低成本,缩短患者住院天数,减少诱导性医疗费用支付,控制医疗费用,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