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爱护牙齿 从小做起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4

■记者 郑 菲

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口腔健康,关乎全身健康。尤其是儿童口腔健康,其重要性不容忽视。近日,就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及有效的预防方法,记者采访了市口腔医院院长肖希娟,旨在让孩子从小养成爱牙护齿的好习惯,拥有健康口腔。

口腔健康要重视

近年来,口腔疾病高发,尤其是儿童口腔问题频发。据2019年运城市首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统计,我市3岁—5岁儿童乳牙龋病患病率高,3岁年龄组达48.7%,5岁年龄组达69.1%,乳牙患龋状况随年龄增长而加重;12岁年龄组恒牙患龋率高于全国,龋均略低于全国,12岁年龄组氟牙病患率为39.0%,远高于全国13.4%的水平。

“口腔健康与儿童健康成长密切相关。首先,口腔疾病会降低咀嚼功能,影响消化吸收。”肖希娟解释,健康的牙齿可以让人无障碍地摄入食物,并通过充分咀嚼,促进身体所需的各类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但牙齿缺损或出现口腔问题时,咀嚼功能出现障碍,食物嚼不烂,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另外,当孩子出现牙疼、塞牙时,还会产生偏食、厌食等问题。

其次,口腔疾病影响发音和美观,不利于身心健康。比如前牙龋坏造成牙齿缺失,孩子讲话“漏风”,影响正常发音。除此之外,牙齿龋坏变黑、缺失等,不仅影响美观,还会让孩子因怕被嘲笑等而不敢讲话,影响身心健康。

再次,一些口腔疾病会导致颌骨发育不良,改变面型。比如乳前牙龋坏缺失后,孩子无法用前牙咬物,可能会导致上颌骨发育不足。若是有一侧牙齿发生龋坏,孩子会习惯用另一侧吃东西,长期单侧咀嚼,牙列发育、咬合功能、颞颌关节都会受影响,造成两侧面型不对称。

最后,口腔疾病还会继发其他牙病,影响全身健康。比如龋病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甚至会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的炎症。其继发性感染可以形成病灶,从而引起全身性疾病。

“家长要重视孩子口腔健康,出现口腔问题及时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肖希娟强调。

常见牙病要注意

“孩子牙疼,不吃东西,哭闹不停。”“孩子有两颗虫牙。”“孩子的牙齿没长好,有点‘地包天’。”……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出现口腔问题。那么,有哪些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呢?

“临床中最常见的是龋齿。”肖希娟介绍,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蛀牙。龋病是由细菌聚集附着在牙面,形成不能被水冲掉的牙菌斑,这些细菌利用食物中的糖产生酸,酸长期作用在牙齿表面,破坏其中的矿物质而形成。龋病早期没有明显表现,患者往往只是出现牙面的黑点和白斑,当牙齿表面的硬组织逐渐剥脱,就会形成龋洞。龋病不仅会产生冷热敏感、疼痛,还会降低咀嚼功能,破坏牙齿的完整性。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儿童来说,健康完整的乳牙列是恒牙健康的基础,如果乳牙龋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影响恒牙的萌出和颌面部骨骼的生长发育。

牙髓病和根周疾病也是儿童口腔的多发病,通常由未进行及时治疗的龋坏牙齿累及牙髓和根周区域所致,儿童的临床症状以患牙疼痛、局部肿胀为主,偶尔也可表现为皮肤窦道溢脓或肉芽增生,部分患儿的主观症状不明显,在治疗龋坏牙齿时发现牙髓充血或坏死。

儿童口腔疾病中另一个问题是咬合异常,就是我们常见的“地包天”。一般情况下,正常前牙咬合关系是上前牙覆盖在下前牙的前面,如果出现下前牙位于上前牙前面,就是前牙反颌,即“地包天”。“地包天”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但主要是后天不良习惯造成的,比如吃手指头、张嘴呼吸、咬唇、咬铅笔等。“地包天”不仅会造成口腔功能异常,还会影响面容,造成心理负担,需要纠正儿童的口腔不良习惯,并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矫正。

“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乳牙还没‘下岗’,恒牙就迫不及待‘上岗’了,结果出现了双排牙。”肖希娟解释,“乳牙滞留”的原因是家长给孩子吃的东西太过精细或过软,导致牙齿得不到锻炼,牙龈部位也得不到足够的刺激,乳牙未能正常脱落。双排牙不仅影响颜值,而且容易留下食物残渣,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她建议家长们从孩子吃辅食开始就按照从细到粗的原则,逐渐改变食物性状,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当然,发现孩子有双排牙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刷牙方法要正确

刷牙是清理口腔最重要的方法。竖着刷、横着刷、快速完成刷牙……生活中,不少人刷牙方法是错误的,不正确的刷牙方法不仅伤害牙齿,甚至会引发口腔疾病。那么,如何正确刷牙呢?

“牙齿容易堆积菌斑,尤其是牙齿和牙龈的交界处,而预防龋病和牙周病最经济有效的方式就是好好刷牙。”肖希娟说,成人与儿童的刷牙方法不同。对幼儿来说,可使用圆弧刷牙法,但最好是在家长的帮助和监督下。

肖希娟利用牙齿模具演示了圆弧刷牙法。在刷后牙区侧面时,用较快较宽的圆弧动作从上颌牙龈拖拉至下颌牙龈,再从下颌牙龈到上颌牙龈,依次前行至前牙区。刷前牙区外侧面时,可让下颌前牙微微前伸至上下颌前牙切断相对,继续圆弧画圈刷。刷后牙区内侧面时,刷柄平行于牙齿边缘,刷毛放置于后牙内侧面,前后往复震颤,慢慢前行至尖牙。刷上颌和下颌前牙内侧面时,可将刷柄竖起,从左侧尖牙开始,上下往复震颤数次,从左至右依次运动到右侧尖牙。清洗后牙咬合面时,张口使刷毛垂直于咬合面,稍用力前后短距离来回刷。

对于较大年龄的儿童来说,可以使用水平颤动拂刷法。刷牙时将刷毛朝向牙根方向,与牙齿表面成45度角放置,轻轻加压,使一部分刷毛进入龈沟,一部分在牙齿表面。在2颗—3颗牙间进行短距离水平颤动至少5次。要注意颤动时保持刷毛角度和位置基本不变。转动牙刷柄,用刷毛沿着牙齿长出的方向,轻刷牙面,即刷上颌牙向下转,刷下颌牙向上转,在同一个位置先颤动5次后再拂刷牙面1次,重复一遍,再移到下一颗牙。刷后牙的内外侧牙面时半张开口,用同样的方法刷。刷前牙内侧,可将刷柄竖起,用刷头前部或后部的刷毛接触牙龈进行拂刷,下颌牙向上刷,上颌牙向下刷。刷牙齿咬合面时,把刷毛指向牙的咬合面,稍用力前后短距离水平颤动。

“刷完后可以用舌尖沿着牙龈缘舔过每个牙面,若牙面光滑,说明刷干净了,若感觉某个部位粗糙、不够光滑,要继续刷。通常刷牙要刷够2分钟—3分钟,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肖希娟说。

口腔预防要到位

“保持口腔健康,关键在预防,爱牙护齿要从娃娃抓起。”肖希娟说。

肖希娟建议,首先要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早晚清洁口腔。牙刷要选用儿童软毛牙刷,婴幼儿可用指套牙刷和小头儿童牙刷。另外,牙间隙容易堆积细菌和软垢,易嵌塞食物,家长可使用牙线帮助孩子清洁牙齿邻面。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糖可导致龋病,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饮食,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儿童要减少吃糖次数,少喝碳酸饮料。另外,注意平衡膳食,特别是要摄入蔬菜和水果等纤维含量高、营养丰富的食物,多吃有利于牙齿健康的食物,增强咀嚼功能。进食后要漱口,减少食物滞留口腔的时间,晚饭后不要再进食。儿童应养成规律的饮食习惯,除每日三餐外,尽量少吃零食,尤其不要在两餐之间多次吃。

用氟化物预防乳牙龋病。氟能在牙面形成保护层,并促进被酸腐蚀的牙齿再矿化,三岁以上孩子可使用含氟牙膏来预防。另外,可由专业人员实施牙齿涂氟。涂氟是用一种含氟制剂对牙表面进行氟化涂抹,是常规的儿童牙齿保健方法,可控制脱矿,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口腔卫生护理,早期牙齿脱矿将得到有效修复。建议从孩子3岁开始,每3个月—6个月涂氟1次。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儿童第一颗牙萌出之后半年内,家长应带孩子进行第一次口腔检查,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早发现口腔问题,尽早治疗。

用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牙齿咬合面的窝沟部位是龋病好发部位,因窝沟较多,容易藏污纳垢,发生龋病,甚至使牙齿过早脱落。窝沟封闭是一种无创、无痛且预防窝沟龋十分有效的方法,是将窝沟封闭材料涂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当它流入并渗透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屏障,覆盖在窝沟上,能够有效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第一磨牙应在6岁—7岁完全萌出后进行窝沟封闭。

“2008年,国家设立了中西部地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我院作为该项目首批实施单位,2009年开始为全市范围内6岁—9岁儿童六龄齿进行免费的窝沟封闭和局部用氟等。”肖希娟希望,这一公益项目能被更多人知晓,并通过医生、孩子和家长的协同合作,营造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守护孩子的纯真笑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