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司法公正新变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3

□文/记者 樊朋展 漫画/记者 靳双院

“真的太高兴了!没想到公安民警这么快就抓到了盗贼,帮我们村挽回了损失!”一名领回受损金的村民高兴地说。近日,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分局举行“7.04”系列盗窃、破坏农田电力设施案受损群众补偿款发放仪式,向盐湖区5个乡镇受损井房的43名群众发放受损款。

▲便民举措解愁盼

5月27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执行指挥中心召开全市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执行难”第四次集中统一行动,现场向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案款1.5653亿元。其中,该院发放4案案款1.38亿元,基层法院发放131案案款1853.08万元,以实际行动将生效法律文书兑现成为人民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集中发放现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监督案款发放,申请执行人及其家属、代表委员均对运城两级法院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给予高度评价。

一条条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一个个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的实招硬招拿出,一批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制约监督举措推出……

▲服务群众办实事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岗位实际,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户籍信息证明开具、出生登记、死亡注销、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简化老年人出入境证件办证流程……

今年以来,运城公安陆续推出“运城公安倾力为民办好10件实事”、交通管理便民利民10项措施、出入境证件办理“十好服务”等30项为民措施,为群众办实事1702件。

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运城市人民检察院、运城市司法局,结合各自实际,相继推出一系列司法便民、利民新举措,使群众实实在在获益。如今,在我市政法系统领域,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11日一大早,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盐湖公安接到张女士报警,称她停放在路边的越野车车窗被砸,车内的7000元现金和一个手提包丢失。正当民警勘查现场时,盐湖公安分局又接二连三接到类似警情。此时,出警的民警有些应接不暇。

▲治安良好心气顺

据初步统计,当天晚上,在相邻的街区就发生七八起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案发后,盐湖公安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对案件展开侦查工作。经过不懈努力,7月27日,办案民警精准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并在其家中、车内查获大量烟酒、现金等赃物赃款。

在破大案的同时,公安机关也非常注重管小案、控发案,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84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56人。

去年一年,全市共侦办涉黄涉赌刑事案件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人;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1人;破获“电诈”案件1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6人,止付资金3.22亿元,冻结资金3.86亿元,返还资金201.92万元,预警劝阻61403起,止损金额3340.9万元。在破案的同时,我市还注重矛盾隐患的排查和化解,大力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积极探索矛盾纠纷“一窗受理、一站调处、一地化解”的运行机制,构建了协同调处、就地化解、多元解纷的大调解格局,开创性地发展了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四级调解中心建设以来,各级矛调中心共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2762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417件,调解成功率达99%,预防“民转刑”案件847件。

▲精准出击破要案

据了解,2016年以来,全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逐年下降,社会治安形势保持了连续4年持续好转的良性态势,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排名从2016年全省第五提升至2020年全省第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