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双减”落地,学生咋适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2

□记者 杜磊 寻霄

“双减”落地以来,孩子们适应得如何?减负同时,学习效果怎么保障?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所中小学,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中秋假期,孩子们自己动手做月饼。 杜磊 摄

在动手实践中丰富知识

今年中秋,我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双减”后的首个小长假。与往年不同,今年假期我市多所中小学布置了实践性作业,让学生们在创新中寻找快乐,在实践中感受成长,让做作业变成一件轻松又有成就感的事。

“我在节日里和家人一起做月饼,没想到做一块月饼需要这么多工序,我感觉自己制作的月饼最香甜。”盐湖区后稷小学二年级学生薛一丫说,在中秋假期,自己不仅体验到了制作美食的快乐与不易,也懂得了珍惜粮食,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

“我一边赏月,一边把学过的中秋诗句背给大家听,获得了长辈们的掌声和鼓励。”逸夫小学四年级学生赵科齐将自己的中秋作业——“赏月照”发在班级微信群里,收获了一片点赞。

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陈小清告诉记者,今年中秋她也给学生们留了一份特别的假期作业——了解中秋节的由来,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今年假期作业少了重复性的书面练习,多所学校都以“实践”“创新”“亲子”为主题,让学生在实践中收获课本外的知识和生活技能。

在社团活动中放飞心灵

根据“双减”政策要求,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告别培训班的中秋假期,孩子们都是如何度过的?

在通宝·缤果未来城,学习街舞的小学生随着音乐节拍,跳出自信舞步;爱上机器人编程的孩子们脑洞大开,设计出各式科技感十足的机器人模型;跆拳道训练中,孩子在一招一式中磨炼意志、增强体质……

高子宁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毫不夸张地说,前几年的中秋假期,他不是在上英语班、奥数班,就是在奔赴各种辅导班的路上。今年中秋节假期,他不仅试听了自己感兴趣的小主持课程,还约上小伙伴一起体验了机器人编程。他说:“现在爸爸妈妈都支持我学习感兴趣的课程,这个假期过得很轻松。”

在高效课堂中培养专注

“‘双减’政策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也让我们的睡眠时间有了保障,这样我们每天能精力充沛的上课,家长也不必为我们休息不足、压力过大而担心了。”市实验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马浩轩说。

“每天第九节课是我们的‘写作业课’,跟同学们在一起完成当天的作业,学习氛围浓厚,效率也非常高,还能留出时间来拓展阅读,丰富自己的知识。”市实验中学初二学生王露凝说。

市实验中学初二二部年级组长张春胜告诉记者,早在国家“双减”政策推出之前,市实验中学就已推出了“限时作业”“分层作业”“作业菜单”“每天第九节课写作业”等系列举措。全校教师在教研上持续发力,通过转变教学方式,向课堂要效率,让教学回归课堂和课本,真正让“双减”落地。

“如果把课堂学习比作‘正餐’,课外学科培训就可以说是‘零食’。‘双减’之后,孩子们不吃‘零食’了,自然而然对‘正餐’的需求也就更大了。”张春胜说,他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双减”落地后学生们在课堂上更专注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不断提高,同时比以前更爱学、更会学。

该校初二语文学科组组长陈小清说:“语文学习在抓住课本基础知识外,更重视课外阅读的不断积累。自从分层布置作业后,孩子们缩减了作业时间,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课外阅读上,真正的学会语文、爱上语文。”

“减”字背后,家长最期待的“增”,对学校的管理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责任心提出更高的要求。“双减”政策落地半月有余,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还需要一段互相适应与磨合的时间,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双减”的深刻含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