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立足48字“箴言” 练就过硬“内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心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2

■张亚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要求。年轻干部要牢记殷殷嘱托,立足48字“箴言”,练就过硬“内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一要永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烈士绝笔,还是和平年代的尺素明志,都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赤诚忠心。作为年轻干部,要以先锋模范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立大志、立远志、立恒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要坚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能否坚持实事求是,能否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决定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我们党一百年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道路,带领中国人民创造辉煌伟业。历史实践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年轻干部要始终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认真调查研究,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要锤炼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攻坚能力。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作为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的干事理念,培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明白“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成事逻辑,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稳扎稳打向前走,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推进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要培树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浩然正气。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是要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能含糊、决不能退让,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年轻干部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涵养“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主动向“好人主义”亮剑,在思想上克服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敢斗争的恐惧症,在实践中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秉公办事、铁面无私,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激浊扬清、抵制歪风,树立浩然正气,发扬奋斗精神,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五要强化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的纪律意识。严守规矩,是党性要求、纪律要求、道德要求。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确保党的肌体健康,赢得人民的拥护与支持。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当好纪律上的“守门员”,念好道德上的“紧箍咒”,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正确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打牢从政之基、夯实廉政之基,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六要锻造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恒心毅力。事业是干出来的,本领是练出来的。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回顾百年奋斗征程,我们共产党人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作为年轻干部,要坚决扛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勤学善思、明辨笃行,把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充分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向基层学、向实践学,在书本中汲取智慧营养,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在基层一线积累经验,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锤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金刚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