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两新党建工作的“追梦人”

——记全省两新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谭九鹏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2

记者 邢智轩 通讯员 焦乙卯

他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法,连续数年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为企业抗疫复工复产、降本增效起到促进作用;他致力于脱贫攻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捐款捐物300万余元,资助1200余人……

他就是平陆县非公党委书记、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谭九鹏。在他的带领下,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党总支、平陆县威武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先后荣获省级“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荣誉称号。他也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突出个人,被中共山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评选为全省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

紧抓“四要素”破解“四难题”,扩大“两个覆盖”。谭九鹏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每天坚持学习党建知识,汲取外地经验,提高工作能力,推动了平陆县非公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他从紧抓“组织、队伍、保障、活动”四要素入手,有效破解党组织工作覆盖难、个体工商户党员少、党组织活动无场所无经费、作用发挥难等4个问题,以圣人涧、常乐、张村等5个市场监管所为依托,建起5个党建工作指导站,明确职责任务和功能定位,为推进辖区个体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机构保证。积极发挥个体协会与个体工商户紧密联系的优势,将平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总支下设的5个个体协会分会党支部划转到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管理,理顺隶属关系,搭建组织平台,有效解决了个体工商户独立分散难以组建的问题。在全县9297家个体工商户中,分片建立党员责任网42个,由党员负责对网格内个体工商户开展党的政策日常宣传、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工作,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在个体工商户中开展“挂牌经营”活动,树立78个党员个体工商户标杆,颁发“共产党员示范户”牌匾,带动更多个体工商户守法经营。如今在平陆县大街小巷、偏远山村,哪里有经营户,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目前,平陆县非公企业党组织有101个,其中党委、党总支各1个,单建党支部30个,联建党支部69个,党员682名。

征集“金点子”找到“金钥匙”,增强企业活力。2014年,杭州锦江集团与郑煤集团在平陆县筹建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企业多年因环保问题经常停工停产,导致效益产值低,职工怨言多。2016年9月,谭九鹏决定从在企业成立党支部入手,结合当时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这一主导思想出发,组织企业党员带动、职工参与,聚焦企业环保达标、节能降耗等目标任务,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为企业做什么”“金点子”征集活动,全力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这项活动随后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广,提升为每年一届的全县活动,得到非公企业的欢迎。

几年来,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共征集“金点子”合理化建议687条,立项67条,专利发明10个,为企业节约成本1000万余元,增加效益9300万余元。企业产值从2014年的3.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43亿元,税收从2014年的128.61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7453.9万元。该公司先后被生态环境部列为“A级企业”,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该公司党委被授予山西省“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运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开展“真扶贫”实现“真脱贫”,帮扶群众致富。平陆县原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自从全县打响精准脱贫摘帽攻坚战后,谭九鹏主动请缨,全力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贫困村结对帮扶。在全县12个企业中组建帮扶工作队18个,对口帮扶22个贫困村,为平陆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企业力量,体现了企业的担当。

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为周边涧东村、寺坪村居民拆迁和新区建设投资9000万余元,目前160套高标准房屋已经交付入住。该公司还主动为贫困村北吕村组织捐款及拨付扶贫专项资金共20560元;投资15000元为贫困户购买花椒种子。山西老黄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帮扶马泉沟村开展乡村旅游,办起了12个“农家乐”;还连续4年帮助村民共销售水化柿饼60万余元。平陆县个体协会党支部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志愿者400人次,出动爱心车辆55辆次,捐款捐物计30万余元。山西中农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举办“百万让利”活动,拿出价值100万元有机肥,降价销售给果农,支持农业生产……

探索“新办法”寻找“新路径”,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全面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切实助推非公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谭九鹏和平陆县非公党委一班人经过反复探索,总结出了一套“12341”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法,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非公企业党员素质;狠抓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发挥党组织服务企业的政治优势;以夯实党员活动阵地、健全支部制度、强化书记能力素质这“三个基础”,保障支部活动有效开展;紧盯五一、七一、十一、春节“四个时间节点”,组织支部开展富有节日特点的党建活动,团结凝聚职工,助力企业发展;高标准打造一条环城党建“示范圈”,通过示范引领,达到全面提升。这一做法的推行,使该县非公党建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非公党建调研组来平陆县调研,对该县非公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