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解州关帝庙馆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探访|彩绘关帝铜坐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8

□记 者 薛丽娟 王捷  实习生 吉梦琳

9月17日,记者一行走进运城博物馆内的解州关帝庙馆藏历代关公文物珍品特展展厅,一尊高大威武、制作精美的铜制彩绘关帝坐像映入眼帘。这是一尊集关公武圣人、关帝、军神三重身份于一身的明代彩绘铜坐像,首次向大众展出。

整尊坐像长86cm、宽56cm、高136cm,只见关公左手抚膝,右手捋髯,脚蹬虎头靴,端坐在石墩上,器宇轩昂、威武神勇。坐像整体造型比例匀称,肩、身、膝上的护甲纹饰,雕刻精细,神态威严,美髯飘然,目光炯炯,栩栩如生,工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这尊关帝铜坐像每一个细节做工都很考究,这也是解州关帝庙独有的。”解州关帝庙文物保护所展陈部工作人员朱黎娜说。

这尊明代坐像,是当时关公深受崇奉的缩影和见证。关公赤胆擎天,报国以忠,被历代君主推崇为人臣楷模和典型,敕封累累、享祀无穷,极尽殊荣。千百年来,民间百姓以丰富多彩的方式表达对关公的崇敬之情。

关公文化研究院文研室主任陈园园告诉记者:“关公头戴夫子巾,身着铠甲和龙袍,集三重身份于一身。民间大众崇拜关公的忠义仁勇,把他视为精神偶像,尊为关夫子、关老爷;皇家为他封侯、封王、封帝;军人、商人尊崇他为军神、武神、财神、保护神,儒家尊称他为武圣人。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文明的载体,研究挖掘这些文物的文化内涵,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