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喜迎“双节”绿雕鲜花“靓”城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8

□记者 祁克宁 李婷 文图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临近,近日,走在市区街头发现,在市区各大公园、广场和城市主要道路节点,园林工人正忙着摆放大型主题绿雕和各种各样的花卉。市区部分街道节点的大型主题雕塑,或已完工显露真容,或正在加紧完善……整个街头欢庆“双节”的氛围越来越浓。

今年市区街头将摆放多少主题绿雕和花卉?同往年相比,今年摆放的绿雕有什么特色?整个摆放工作何时结束?9月16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绿雕布置现场,并采访了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

今年“双节”市区如何装扮,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赵敏告诉记者,为迎接中秋、国庆“两节”,根据市城市管理局的安排部署,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市区各大公园、广场和城市主要道路节点摆放花卉,共计80余万盆。此外,今年花卉品种更多样,如选用一串红、鸡冠花、孔雀草、矮牵牛等草花,以及散尾葵、铁树、三角梅、变叶木等温室花卉,装扮出来的效果也更大气、上档次。

该中心还在市区南风广场,以及河东东街、学苑路、红旗街等主要街道的重点节点,布置11组大型绿雕。绿雕分为11个不同主题,紧紧围绕国庆佳节来设计,同时突出节俭、喜庆、爱国主义等内容。整个绿雕布置完毕后,将展现铭记党的历史、讴歌党的历程的元素,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主题造型设计为载体,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赵敏说:“比如南风广场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绿雕,以高铁、高速公路、生态、旅游等元素相结合,表达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创新发展,百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当天,记者看到,市区体育公园的《雄姿勃发》主题绿雕主体部分已经完工,其造型展现了全民健身的美好生活,寓意中国体育再接再厉,在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乐观精神,一路高歌猛进。

据悉,除建党百年、欢度国庆、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绿雕外,该中心还结合运城文化,在部分绿雕中突出运城旅游名片,如唐铁牛、鹳雀楼、关帝庙、中条山、黄河等元素,让更多人了解运城,展示运城的风采。

人工机械齐“出手”

“为早日营造温馨的节日氛围,让市民欣赏到漂亮的绿雕和花卉景观,我们从9月8日起,开始进行绿化景观的布置。”赵敏说。

在市区学苑路和魏风街交叉口,记者看到,3名园林工作人员正在冒雨布置绿雕。“虽然近期连续降雨,但为了早日完成绿雕和花卉的景观布置,园林工人一直在抓紧摆放。每天有近百人在市区各主要街道和公园,紧锣密鼓地摆放绿雕和花卉。”赵敏说。

据悉,为不影响市民的正常通行,避开人流量高峰期,该中心安排园林工人错峰施工,白天主要进行小型花卉和绿雕的摆放,夜间布置大型主题绿雕。此外,由于部分主题绿雕体型较大,该中心采用“人工+机械”的方式,使用吊车配合工人进行施工。

因近两天的连续降雨天气,部分花卉的运输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无法按时送入市区,对绿雕和花卉的布置工作有所影响。对此,赵敏表示,该中心将克服天气的不良影响,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工人施工,预计布置工作在9月22日完成,届时11组大型绿雕将集体亮相市区,给市民营造一个温馨的节日氛围。

新型容器亦吸睛

今年,为保证绿雕和花卉的稳固,园林工人在布置大型绿雕时,将对其进行前后支撑固定,小型花卉采取底部加固的措施,这样绿雕和花卉在遇到降雨和刮风天气时,市民也能安心观赏。

除大型绿雕和小型花卉外,在市区主要街道的机非隔离带,该中心在往年基础上新增加了73组隔离带花箱。赵敏说:“为让市区主要街道两侧更加美观,加快城市更新,我们今年购置了一批新型花卉容器,用作隔离带花箱,跟之前的容器相比,这次购置的容器由PVC材质升级为铝合金材质,更加结实、美观,使用寿命更长。”

目前,绿化景观布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在经过施工现场时注意个人安全。同时,该中心呼吁广大市民文明观赏、护花爱花,共同创建文明城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