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新中国初期防疫宣传画受藏家青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7

爱国卫生运动是新中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日后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逐一告别了历史舞台,爱国卫生运动却延续至今,并在本次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发挥了巨大作用,守护着全国人民健康出行的第一道防线。

而在影像技术和印刷水平尚不发达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宣传画成了“具有作用的革命力量”。大批画家投入到宣传画的创作中,让宣传画在新中国成立后至20世纪80年代,一直占据着国家形象确立、方针政策宣传的主流媒介地位。亦对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农村和城市基层,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条件、提高全社会成员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防病能力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950年,第一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确定了新中国卫生建设的方针,提出“积极防治各种主要疾病,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社会主义国家主要标志之一,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必要条件。

当时,我国尚存在着血吸虫病、疟疾等严重危害人民的寄生虫病与传染病,要求分别在今后几年内基本上控制蔓延并逐步求得消灭。此后,一场全国性的群防群治,防治疫病疫情的爱国卫生运动打响。

1956年1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除四害》的社论,号召全国人民行动起来,消灭老鼠、麻雀、苍蝇、蚊子。“除四害”运动正式以“卫生领域的人民战争”的庞大规模登上历史舞台,一直持续至1970年代。

当时的防疫宣传画,多是名家执笔,印刷质量也很过关,如今仍受到一些收藏爱好者的青睐。

(《收藏导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