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市蒲剧青年团 “家庭文化馆”里开课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16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近日,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的青年演员们来到夏县一座农家小院,上了一堂特殊的户外课,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家风家教主题教育。

这座农家小院位于夏县水头镇常村,主人是夏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有道。他退休后将自己的小院打造成了一座“家庭文化馆”,里面陈列着诸多书籍、手稿及书法作品,是一处培育良好家风、传承德孝文化、弘扬家国情怀的“精神驿站”。

小院里硕大的石榴压弯了枝头,红彤彤的钙果密密匝匝……张有道笑着向带队前来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团长景雪变说:“你看,这果子多喜人!希望蒲剧人才的培养也能硕果累累。”碑刻的《陋室铭》《诫子书》选段、献礼建党百年的百米长卷……在张有道的引导下,青年演员们细细参观、认真了解,秩序井然。

今年75岁的张有道自中学时期就开始习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景雪变的《山村母亲》为什么能打动人?就是因为她能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来,然后钻到大家的心里去”,张有道勉励大家,只有深入生活,把千百个人民的形象印在自己的心底,舞台上的形象才会光彩照人。

“舞台艺术就是弘扬真善美,希望你们不仅能成为艺术家,还能成为讲道德、有文化的人。”边参观,边“上课”,张有道的“现场教学”让大家受益匪浅。青年演员闫海燕说,这次课堂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了家风家教文化的力量以及一种感恩的情怀,激励着她继续追求进步。青年演员南征则有感于张有道的励志精神,表示作为青年演员一定要发扬这种精神,传承好蒲剧事业。

景雪变说,之所以把课堂搬到这里,是想通过家风家教文化的熏陶和张有道老人的榜样力量,激发孩子们追求上进的内生动力,潜心磨砺技艺,既成才,又成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