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定格冲锋瞬间的革命英雄气概

——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赏析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洛川会议上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方针。从1938年起,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河北、山东等平原地区,开始创造性地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千百万被动员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组成的“人山”成为游击战中真正的铜墙铁壁。1977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韦启美先生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馆创作了油画作品《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韦启美先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的油画家、漫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曾饱尝抗日烽火流亡生活的艰辛,在该幅画作的创作过程中,他不仅将自己早年的经历、对战争的感受融入画作,还尽可能地去了解游击战争中游击队队员们战斗的真实场景。经过一段时间的构思以及深入冀中平原的调研,韦启美把构图设计为青纱帐中一群游击队队员冲向被伏击的敌人时的一瞬间。为描绘游击队队员们的真实形象,他几易其稿,经过长达一年的辛勤努力。该幅画作最鲜明的特点是它的题目和内容都源自《黄河大合唱》的歌词“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画面中心处的游击队队长是整幅画作最为突出的人物形象,他高举驳壳枪,像是在发号施令、呐喊出击,而他身边的游击队队员们如神兵天降一般涌出青纱帐。画面左侧多个人物身呈45度角前倾,以此形成了一条平行统一的动势线。画面右侧有一位回身投掷手榴弹的女队员和拉地雷的壮汉,他们把画面的发力方向向回牵引,为整体向右前进的队伍提供了支点。他们前方不远处硝烟弥漫,滚滚烟雾中尽是敌人丢盔弃甲、溃不成军的身影。画家将人、情、景有机结合在一起,创作出这幅意境饱满深闳、创作手法纯正的革命历史画作。画作点睛之处在于对光和影的把控和运用。画面分成上、中、下三个明暗不同的带状区域,区域之间色阶丰富、过渡自然。在单个人物的处理上,拉地雷的壮汉和前侧机枪手身上的衣褶纹路、肌肉线条都依稀可辨。从整体来看,展示的是高粱地中的战斗场面,再结合游击队队员的衣着、佩戴的头巾以及在脚旁断掉的锄头,共同强调了抗日战争以广大农民为群众基础的特点。回望历史,大规模的游击战争是决定中国抗战命运的关键之举,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全民族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余次,牵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人民游击战争,成为中华大地上蔚为壮观的宏大景象。(见习记者牛嘉荣根据央视纪录片相关内容整理)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洛川会议上确立了独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4

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洛川会议上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方针。从1938年起,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河北、山东等平原地区,开始创造性地开展平原游击战争。千百万被动员组织起来的人民群众组成的“人山”成为游击战中真正的铜墙铁壁。

1977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韦启美先生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日战争馆创作了油画作品《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

韦启美先生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重要的油画家、漫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他曾饱尝抗日烽火流亡生活的艰辛,在该幅画作的创作过程中,他不仅将自己早年的经历、对战争的感受融入画作,还尽可能地去了解游击战争中游击队队员们战斗的真实场景。经过一段时间的构思以及深入冀中平原的调研,韦启美把构图设计为青纱帐中一群游击队队员冲向被伏击的敌人时的一瞬间。为描绘游击队队员们的真实形象,他几易其稿,经过长达一年的辛勤努力。

该幅画作最鲜明的特点是它的题目和内容都源自《黄河大合唱》的歌词“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画面中心处的游击队队长是整幅画作最为突出的人物形象,他高举驳壳枪,像是在发号施令、呐喊出击,而他身边的游击队队员们如神兵天降一般涌出青纱帐。画面左侧多个人物身呈45度角前倾,以此形成了一条平行统一的动势线。画面右侧有一位回身投掷手榴弹的女队员和拉地雷的壮汉,他们把画面的发力方向向回牵引,为整体向右前进的队伍提供了支点。他们前方不远处硝烟弥漫,滚滚烟雾中尽是敌人丢盔弃甲、溃不成军的身影。

画家将人、情、景有机结合在一起,创作出这幅意境饱满深闳、创作手法纯正的革命历史画作。画作点睛之处在于对光和影的把控和运用。画面分成上、中、下三个明暗不同的带状区域,区域之间色阶丰富、过渡自然。在单个人物的处理上,拉地雷的壮汉和前侧机枪手身上的衣褶纹路、肌肉线条都依稀可辨。从整体来看,展示的是高粱地中的战斗场面,再结合游击队队员的衣着、佩戴的头巾以及在脚旁断掉的锄头,共同强调了抗日战争以广大农民为群众基础的特点。

回望历史,大规模的游击战争是决定中国抗战命运的关键之举,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全民族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余次,牵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人民游击战争,成为中华大地上蔚为壮观的宏大景象。

(见习记者牛嘉荣根据央视纪录片相关内容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