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走马芮城读“战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5

3月2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芮城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形成各具特色、各展所长的县域发展生动局面”的要求,以及市委关于县域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出了“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年“两园四区”发展战略。请看——

古魏黄河玉带 肖永杰 摄

记者 苏黎原 通讯员 解世强 张学晋 李彦博

中条山上,规模庞大的蓝色光伏板熠熠生辉,那是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的新气象;

黄河岸畔,一号旅游公路步步有景,城区十大主题公园里欢声笑语,那是黄河文明遗址公园和黄河风情体验园的新希望;

工业园区,新兴工业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

社区村落,生态文明建设处处“萌生新芽”……

从今年起,依山临水、风景优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芮城,要举全县之力建设“两园四区”。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时刻,全县人民都倍加关注,手中的牌能不能炸响?

“一园”—黄河文明遗址公园

芮城县委提出,要忠诚作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永乐宫壁画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建设以系统保护为核心的黄河文明遗址公园,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延伸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自信,彰显政治担当。

一次文物搬迁史上的奇迹,一曲文物保护的壮歌,一份忠诚为民的情怀……7月8日、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芮城县委、县政府历时两年,共同推出的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在山西大剧院隆重上演,几度一票难求。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黄河”这一特殊的历史背景。

芮城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黄河”是手中最重要的一张牌。黄河汤汤,流经我市8个县(市),流长396公里,其中芮城段81.58公里,是最长的一段,也是黄河文明的重要源头和“古中国”的核心地段。这里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12处国保单位,县城内六朝古建不断代,西侯度、匼河、坡头、东庄、南礼教等古遗址遍布全县,有的蕴含丰富儒释道文化,成就了天然的黄河文明遗址公园。

近年来,为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充满希望地走向未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保护黄河文化,加快申报古魏城、西侯度、坡头遗址保护规划项目,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保护抢救濒危文物,特别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数字虚拟技术,系统完整保存文物及相关信息。今年编制了《芮城县古建筑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风陵渡·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区产品策划暨修建性详细规划》;启动了自搬迁以来首次壁画全面修复工程;投资6.5亿元对“五朝不断代古建群”周边环境进行补偿性拆迁、安置、整治,优化周边环境,涉及居民户数745户,拆迁面积21.3万平方米,腾地457.25亩,建成了以永乐广场、城隍庙、寿圣寺、广仁王庙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区,打造“山河联动,以文兴旅”的格局,让文物活化利用与全域旅游充分融合。位于风陵渡镇凤凰咀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规划方案目前也编制完成。

“要围绕‘建设黄河文明遗址公园’的战略定位,在芮城1176平方公里土地上,打造一座没有围墙的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芮城县委书记张建军说。

“二园”——黄河风情体验园

芮城县委提出,建设以休闲康养为核心的黄河风情体验园,大力发展全域康养、全面康养、全民康养,把文旅康养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南瞰黄河,波澜壮阔;北望中条,群山巍巍。站立在陌南镇庄上村山崖之上,芮城的独特山水景观一目了然。

庄上村处于黄河北岸古浢津渡口之上,是一个拥有古槐树、古庙宇、古窑洞、古代书院的古村落,正在打造“零碳文旅景区”。20余孔修葺一新的古窑洞,保留了黄河岸边古窑洞的风情风味;精心打造的“零碳生活”区,厨房、住宿等能源需求都取之于“太阳”。每天有百余名游客来此观光休闲。

这仅是可口“小菜”,真正的黄河风情“大菜”是圣天湖、永乐宫、大禹渡3个4A级景区和印象风陵渡这一3A级景区。围绕这些名牌“资源”,芮城着力构建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监管、智慧旅游政务三大平台,推动永乐宫、圣天湖、大禹渡等重点旅游景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实现数据汇聚共享,提升服务水平。

“风情”是一种文化的释放。芮城提炼出黄河文化、道家文化、根祖文化三大特色文化资源,做优做强节庆、戏曲、书画艺术以及芮城麻片、桃木剑等特色文化产品。特别是立足是中华道教养生学家吕洞宾故乡的优势,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叫响“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

“风情”是一条舞动的飘带。芮城依托全长93.4公里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围绕“黄河文明+生态观光+农旅融合”三大主题,连起7个景区、3个古遗址,让这条路成为网红打卡路。其中,全长仅5.3公里的芮翔路,连接永乐官、大禹渡、圣天湖3个4A级景区,即将竣工通车。

“风情”是人与自然的融合。芮城先后兴建永乐公园、生态公园、体育公园、城隍庙公园、寿圣公园、和平公园、学府公园、人民公园、平安公园、洞宾公园,正在积极建设芮翔公园和农耕文化主题公园,县城公园数量和面积稳居全市第一,着力建设“园在城中,城在园里”、生态与文化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

“风情”是生产与康养的统一。芮城大力发展“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和智慧旅游等新业态,系统开发世杰康养、中条山新能源研学基地、庄上新能源小镇、陌南竹林谷、阳城石佛寺,南磑、永乐和古魏休闲农业采摘园等一批“农工旅”融合特色旅游点,形成以“农家乐”和聚集村为主的民宿休闲游,以自然景观、特色风貌和人文环境为主的生态文化游,带动全县文旅资源“活”起来、“靓”起来,形成“医—药—健—养—游”五位一体的康养新业态。

“力争到‘十四五’末,全面打通空间域、拓展产业域、升级服务域、强化管理域、壮大市场域,形成‘山河联动,以文兴旅’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芮城县县长尚玉良充满信心地说。

“一区”——新兴工业聚集区

芮城县委提出,建设黄河金三角新兴产业聚集区,加强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形成特色鲜明的新兴工业板块。

在芮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中,位相差膜生产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正在做无尘车间的最后调试,为投产作积极准备。

这个产业园是芮城发展新能源产业,创建国家能源革命示范县、碳中和示范县的引领区和“火车头”。这一园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聚焦产业链前端定制化招商,布局2035年远景目标。今年入园的4个项目都处在产业链最前端,每一个项目向后拉长链条,都能发展几十、上百家企业,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

目前,芮城正以风陵渡经济开发区为依托,加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大力发展六大新兴产业集群:

——以亚宝药业、大禹生物等优势企业为龙头,以大健康产品为特色,以中药材种植、医药中间体、医药包装等为支撑,发展壮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围绕全国光伏领跑技术“芮城基地”,以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为引领,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直流家电、电动农机具、直流双向充电桩等生产与改装产业,延链补链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以南通星辰、紫罗兰新材料公司为龙头,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方向,培育壮大众多“细分产业”领域,壮大新型材料产业集群。

——依托芮城通用机场,引进培育上下游产业链,规划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大力发展消费性、公共类航空服务,壮大临空经济产业集群,帮助全县经济“远走高飞”。

——以中联水泥为龙头,加强与中国建材集团合作,聚合西建集团延链补链,推动建材产业向环保、节能、优质、美观等复合功能方向发展,壮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积极培育和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拉长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特色品牌,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打造以上六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是芮城迈向工业化的必由之路,是经济总量翻番的重要支撑,必将带动县域经济在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上劈波斩浪、赶超前行!

“二区”——能源革命引领区

芮城县委提出,建设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以直流配电技术为核心,全面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大力发展绿能经济,力争芮城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2035年前达到碳中和。

一家家农户屋顶上,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熠熠发光,点缀在这座黄河岸边的小村子里,显得异常耀眼。

这个被称为“光储直柔”的发电系统,点亮了陌南镇庄上村村民的新生活,照亮了乡村振兴的美景。

电磁炉、电饭锅、电暖气等电器具替代了传统的燃气灶和燃煤取暖设施;纵横在农田里的电动喷药机、电动割草机等电动农机具取代了燃油农机;电动三轮车、电动摩托车的蓄电池,闲置时还可以接入“直流微网”充放电,成为调剂电力供应的“能量池”……

庄上村,是农业农村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零碳村镇项目”中首批以新能源追梦“零碳”的项目村,通过发展“光储直柔”技术,以全面电气化的零排放为实现“碳中和”作贡献。

近年来,芮城抢抓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机遇,积极引进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在能源革命上先行先试,已建成并网发电清洁能源项目13个,年可生产清洁电力17.8亿千瓦,超出县域全年耗电量10亿千瓦(其中光伏装机规模达97万千瓦,已实现全容量并网,创下了“芮城速度”),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县(市)前列。在芮城,县校合作、院士加持、专家领头、央企助力成为引领能源改革的新常态。

“从2022年到2025年,芮城将以每年2.5万户的速度推进“光储直柔”全覆盖,并在2022年启动后续配套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绿能经济全产业链’,力争2025年将芮城发展‘绿能经济’的金融模式、政策模式、技术模式推广到全省全国。”芮城县能源局局长姚建鹏说。

“三区”——现代农业先行区

芮城县委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大力发展品质农业、高效农业,延伸发展农产品深加工,走好“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路子。

品种优良、矮砧密植、铺设地布、水肥一体、倒挂微喷、搭防鸟网……在学张乡涧北村惠丰苹果示范园区,高标准的苹果种植,令人耳目一新,众人拍手叫好。

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亚平介绍,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430亩,投资300万余元,建设了苹果、梨基地,目前园区有烟富10、神富6等6个品种,园区建设中采用施有机肥、果园生草、实时刈割、微喷滴灌等措施,保证果树的形状和果子的品质。

近年来,芮城牢固树立“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品质农业,力争在现代农业上领跑前行。

——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每年粮食产量稳定在3.5亿公斤以上,今年全市小麦丰收节在芮城县东垆乡万亩黄河滩涂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成功举办。

——突出“一乡一业”,引导优质特色农产品向生产优势产区集中,建成了风陵渡花椒、阳城屯屯枣、大王香椿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稳居全省第一,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今年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县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5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6个。农民收入大幅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实现13301元,比2015年净增4076元。

“四区”——生态保护示范区

芮城县委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加强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黄河流域同类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

“各位村民,今年全城区要实现无烟取暖,希望未接通天然气的农户马上到村委会登记。”9月8日清早,东关村村委会的大喇叭正在循环播放。该村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正在打造无烟村。

近年来,芮城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黄河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的指示精神,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持续巩固提升芮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成果。

——持续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及荒山、荒沟、荒坡绿化工程,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县城;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和流域综合治理,全面筑牢生态根基。全县森林覆盖率五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二级以上优良天数稳居全市、全省前列。

——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城市污水人工湿地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确保空气指数优良天数稳居全省前列。

——大力开展资源节约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全方位推进节能降耗。

——推广使用天然气、电能等清洁能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大城市交通、市容市貌、周边通道环境综合治理力度,高标准打造一批示范街道,建设智慧城市。

——按照“北部优化整合、南部高效发展、西部适度发展、东部跨越拓展”的空间发展策略,加快建设东部新区,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主中心,风陵渡镇、陌南镇为副中心,其余七个乡镇为战略支点的“一主两副七支点”城镇化发展格局。

盘点春华秋实,点赞精彩芮城。近年来,县委的正确领导,充分调动了各个领域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劲头,芮城先后荣获“全国光伏领跑技术芮城基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等10余项国家级金字招牌,并荣登“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今后,“两园四区”新战略也一定会结出崭新的丰硕成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