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弘扬关公文化 助推民族复兴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2日开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5

本报讯(记者 张俊瑛)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志峰出席并介绍活动有关情况。

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2日至24日举办,主题是“弘扬关公文化 助推民族复兴”。主要特点是:更加注重挖掘关公文化的忠义精神和时代价值,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社会良好风尚;更加注重弘扬关公文化的道德伦理内涵,倡导“以义制利”的正确“义利观”,在全社会再塑“重诺守信”的商业伦理;更加注重优秀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的传承,通过设置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关公文化、接受关公文化、热爱传统文化;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拓展关公文化的海内外传播渠道,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更加注重提升办节理念,和社会公司合作,充分借助国家一流文化资源和新闻媒体资源,推动我市文旅融合发展,将本届文化旅游节打造成弘扬关公文化和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本届文化旅游节主要策划了四类八项主要活动。

1.开幕式。9月22日晚,举行开幕式,用“科技+艺术”的形式讲好关公故事,弘扬关公精神,届时将颁发“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让关公文化旅游节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

2.文博展览文艺展演活动。9月23日上午,在运城博物馆举行解州关帝庙馆藏关公珍贵文物展,集中展出解州关帝庙馆藏的100件关公珍贵文物,让博物馆里的文物讲述关公故事。9月23日下午,在运城学院举行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书画展,展出海峡两岸名家书画作品约300幅,进一步增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人民情感认同、文化认同、民族认同。9月22日至24日,在蒲景苑、岚山根景区等地,举行“百姓大舞台”群众文艺展演,组织非遗文化节目、新编蒲剧演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庆氛围,配合美食文化活动,让广大嘉宾和游客观看精彩节目,品尝美食风味,使关公文化旅游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宴,游客的节日”。

3.研讨交流活动。9月23日下午,在运城宾馆举行“历史文本中的关羽”讲论会,邀请中华文化促进会专家以“独树一帜的《三国志》”“历史文本中的关羽”“历史之义”为题作主旨演讲,挖掘关公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阐释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9月23日下午,在运城学院举行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就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的关系、如何弘扬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4.青年+新媒体活动。9月24日下午,举行关公文化青年之约活动,以关公文化为主题,组织符合青年人审美特点的动漫、文创、汉服表演,扩大年轻人的参与度,向年轻人传播关公文化时代价值,让关公文化薪火相传。同时,邀约年轻企业家来运参观考察,推介运城“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洽谈合作项目,推进文旅融合发展。9月24日晚,举行关公文化短视频之夜,集中展示征集筛选的“我心中的关公文化节”短视频,并邀约短视频专业团队、旅游团队和网红团队,通过抖音等新媒体,传播关公文化魅力,展示运城旅游资源,宣传运城发展成就。

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市有关部门还举办其他三项活动。一是9月18日上午,山西省体育局和运城市体育局等单位在解州关帝庙广场举行山西省第八届跤坛争霸赛分站赛暨“武圣杯”第十一届跤王争霸赛,弘扬关公“武圣”精神,倡导全民健身,助推健康中国建设。二是9月23日上午,解州关帝庙、关公文化研究院联合在解州关帝庙广场举行“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三是9月23日晚举办“魅力区县”城市推介活动,利用60多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平台,以及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呈现各县(市、区)的文化资源特色,展示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全市文旅融合发展。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和运城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筹备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