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青年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3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青年干部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实践中锻炼、考验和提高干部,始终是培养年轻干部的一个基本途径,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

年轻干部要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练人的意志。基层是社会的缩影,是全面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的“大学校”、“大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作为知情,一干就是7年时间,这7年的知情岁月,无疑是他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年轻干部要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信念、砥砺品行,加强学习、勤于实践,善于工作、敢于担当,把农村基层当做“练兵场”,把基层干部群众当做老师,做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多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正因为这艰苦磨砺,让总书记“苦心志、劳筋骨、饿体肤”,才磨练出了总书记的吃苦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意志。

年轻干部在基层磨炼要做到“身到”,更要做到“心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青年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年轻干部在基层,要抱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从思想上克服“做客”心理,从一踏入基层,就真正安身安心,就要把自己当成基层的一份子,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自身优势,贡献自身力量。

年轻干部在基层要重在解决问题。年轻干部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基层,要摒弃心理上的优越感,放低姿态、放下身段,以甘当小学生的心态来学习、来锻炼。“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基层的繁杂的工作,更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维护好班子团结,不摆架子、不说大话,积极办事。要多学多问,谦虚请教,不仅要学习与老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各项政策,更重要是要学会与老百姓如何打交道。要向基层干部学习请教,多到田间地头、多到群众中去了解,要学着说百姓话,关心百姓疾苦,这样才能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更好的开展工作。(平陆县委组织部 石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