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本报评论员】让创新平台成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主阵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6-15

不久前,我市首批17家市级创新平台正式成立,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农产品深加工、新材料产业、现代医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是运城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这是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区域性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创新高地和落实省“111”、“1331”、“136”工程的重要举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是按照省委赋予运城的重大使命、加快构建“三个高地”的必由之路。

平台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核心力量,是加速转化创新成果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创新人才、集聚创新资源的重要抓手。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要牢牢抓住平台这一载体,发挥好平台在集聚创新资源、支撑自主创新、转化创新成果等方面的作用。

当前,我市正处于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创新驱动,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势赋能。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创新高地,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必须集聚创新资源、构筑高端平台,不断提升全市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要抓住聚焦“六新”突破“牛鼻子”。市级创新平台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紧扣“415”工业十大产业集群,瞄准卡脖子技术、短板技术、迭代性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型研究,实施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重大项目研发,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同时,积极对接省“111”、“1331”、“136”工程,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统筹开展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形成全员创新、全链创新、全域创新的集成体系。

要提升创优发展环境“软实力”。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创新发展之路,关键是集聚创新人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只有解决好人才的岗位平台、生活待遇等关键问题,才能让各类人才在运城专注创新、安心创业。要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创新和创造的浓厚氛围,在政策上扶持、资金上保障、项目建设上倾斜,为各类创新主体发展提供最优服务、打造最优平台、创造最优环境。

要用好产出创新成果“试金石”。创新平台建设,落脚点在于加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建设高水平实验室。我市首批17家市级创新平台,具体包括9个新型研发机构、5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释放创新动能,产出一流成果,就是要通过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带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把成果变成产品,把产品变成产业,打造更多“运城品牌”。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我们众志成城,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创新高地,为我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增势赋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