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再添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分别是传统棉纺织技艺和晒盐技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6-15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日前公布,我市两个项目入选。

我市此次入选的两个项目分别是由永济市惠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申报的传统棉纺织技艺(惠畅土布制作技艺)和由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晒盐技艺(运城河东制盐技艺)。

惠畅土布制作技艺极为复杂,从采棉到上机织布要经过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线、落线、经线、刷线等大大小小72道工序。运城河东制盐技艺又称五步制盐法,始于唐代,是一种古老的制盐工艺,主要利用运城盐湖老滩水通过集卤蒸发生产结晶盐,其工艺包含用水和治水两道工序,是浇晒作业与水利工程的有机结合,核心步骤包括集卤蒸发、过箩除杂、储卤、结晶和铲出。

据了解,山西省此次共有14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截至目前,我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达到28个,居全省第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