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崇尚文明礼仪 共创文明校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04

李 东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从古至今,大到“治国、平天下”,小到“修身、齐家”,中国人民的生活充满着礼仪。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对他的学生说:“不学礼,无以立。”也就是说,一个人不学习礼仪,不懂文明、不讲礼貌,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更谈不上建立功名,成就事业。这些礼仪是历代社会人们日常生活的行为规范,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是我们构建当代礼仪文化的指南。我们应遵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将礼仪文化的精髓放进现代文化的框架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为契机,促使礼仪意识变为礼仪行为,形成社会氛围,真正收到实效。

当前许多城市都在积极争创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当然有“古中国”之称的大美运城,更要当仁不让,我们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建设文明运城。文明城市建设除了自然因素改变外,更重要是人文因素要彻底改变。争做文明市民,要先从娃娃文明礼仪抓起:因为孩子的心灵是一块奇异的土地,播上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播上行为的种子,就会获得习惯的收获;播上习惯的种子,就会获得品德的收获;播上品德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良好的礼仪习惯,就是我们外在的品牌;一种示范性的习惯,就是我们行为的口碑;一种规范式的习惯,就是我们有涵养的自然体现,是一个人内在的情操,将影响人的一生。

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影响成长。习惯就是在我们身上点点滴滴的常态化、固有化的行为表现,如:穿衣戴帽、言谈举止、文明礼仪等。这些行为习惯看似不足为奇,其实在一个人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每个人都渴望有美好的未来,希望拥有大智慧以立于不败之林,却往往忽略了最大的智慧恰恰是貌似不起眼的良好习惯。所以,良好的习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它是获得美好人生的基础。  

小学阶段是一个人品格塑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担负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任,因此对小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至关重要。 

对于小学生而言,在人际交往中的礼仪规范称为礼节,在言谈举止上的礼仪表现称为礼貌。加强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学生与人和睦相处,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做到日常行为讲规范,人际交往讲礼仪,社会活动讲文明,形成一种“人人有礼貌,个个懂礼仪,处处讲礼节”的校园文化氛围。

崇尚文明礼仪,共创文明校园。当前对小学生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应当从小学生的日常生活和活动空间入手,具体应当先从“个人礼仪”“学校礼仪”“家庭礼仪”以及“公共礼仪”四大领域入手,全面教育小学生日常生活和学让学生全面了解各种礼仪知识,从大量古今具有教育意义、栩栩如生典范的“礼仪故事”中,定期举办家校联谊以小学生为主体的“礼仪活动”,并做到学以致用,让每个孩子成长为讲文明、懂礼仪的新时代好少年。

(作者系运城市诗词学会副秘书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