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办好运城自己的事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03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今年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一系列标志性、牵引性、战略性的新思路新举措,吹响了运城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进军号角。市委书记丁小强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趋利避害、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办好运城自己的事,努力将正在积累的“厚重势能”转化为转型发展的“强劲动能”。

要赶路,先看路。对运城而言,要让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部署的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必须胸怀全局、登高望远,集中精力办好运城自己的事。

集中精力办好运城自己的事,我们要观大势、谋大局,全面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国内看,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得到世界公认,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也不会改变;从山西看,全省转型基础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发展势能持续集聚,进入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关键期。简言之,时移势易,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但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时”和“势”依然在我。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与“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致力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运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集中精力办好运城自己的事,我们要知成绩、晓问题,始终做到量力而行、奋力而为。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通过高密度的政策创新、高频率的精准调度、高强度的压茬推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能级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显著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得到充分调动。与此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运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受疫情影响我市实体经济、外贸形势、消费复苏等问题依然严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压力依然不小。我们更加要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打好应对风险挑战的“组合拳”,立足运城实际,积极争先进位,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标新部署新要求,统筹好抓当前和谋长远、增后劲,抓速度和调结构、促转型,抓经济和保生态、惠民生,更有针对性地发掘优势、用好优势,补齐工业短板并让短板变成长板。

集中精力办好运城自己的事,我们要看齐紧跟、对标对表,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以“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第一要务”。我们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对标看齐、把准方向上,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更要算好“政治账”,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不断增强抓经济工作的专业本领,坚持系统思维,区分轻重缓急,抓住关键环节,兼顾动态平衡,确保各项工作都取得最好效果。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

让我们以梦想为帆、用奋斗作桨,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集中精力办好运城自己的事,续写更加精彩的“运城华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