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普及金融知识 保护金融消费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2

为推动运城市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将联合多部门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和广大网民,共筑维护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的坚固防线,不断提高社会公众金融知识水平、金融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推动建立健全广泛覆盖、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金融知识普及新格局,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

金融消费者信息的全面保护

一、什么是消费者金融信息?

消费者金融信息是指银行、支付机构通过开展业务或者其他合法渠道处理的消费者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财产信息、账户信息、信用信息、金融交易信息及其他与特定消费者购买、使用金融产品或者服务相关的信息。

二、关于保护消费者金融信息的内容主要有哪些?

1.银行、支付机构处理消费者金融信息时,应遵循合法、正当、必要的原则,须经金融消费者或其监护人的明示同意,但法律规定除外。

2.银行、支付机构收集消费者金融信息用于营销、用户体验改进或者市场调查的,应当以适当方式供金融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同意将其金融信息用于上述目的;金融消费者不同意的,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因此拒绝提供金融产品或者服务。

3.银行、支付机构向金融消费者发送金融营销信息的,应当向其提供拒绝继续接收金融营销信息的方式。

4.银行、支付机构通过格式条款取得消费者金融信息收集、使用同意的,应当在格式条款中,明确收集消费者金融信息的目的、方式、内容和使用范围,并在协议中以显著方式尽可能通俗易懂地向金融消费者提示同意的可能后果。

金融消费者相关知识

一、作为金融消费者,您知道自己有哪些权利吗?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11月13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您享有以下8项基本权利: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

二、怎样保障自己的合法权利?

1.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

2.根据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3.购买金融产品前,请仔细阅读合同内容。

4.金融产品出现问题,如何维权?

首先,拨打相关金融机构客服电话。

其次,向监管机构反映。如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热线为12363。

最后,请选择理性的维权方式。不要扰乱金融机构正常经营秩序,或是殴打、辱骂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以免触犯法律。

三、金融消费者的责任

1.为自己的决策承担责任。

2.妥善保管自己的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构建金融教育长效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持续同市教育局、运城银保监局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协作,推动金融基本知识系统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中小学金融素养教育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广《金融知识普及读本》《金融诚信伴我行》小学高年级版和初中版的应用,目前已在全市小学五年级学生中发放相关读本4.3万册,并在重点联系的中学宣传普及金融课程知识,努力做到金融教育抓早抓小,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辐射整个家庭、造福紧急社会”的良好效果。

同时,在运城学院设立了全省唯一的“山西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定期组织“金融知识”讲堂,针对征信知识、“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热点问题,为学生讲授金融专业领域知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风险防范意识。

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金波指出,近年来,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始终坚持“金融为民”理念,以普及金融知识为抓手,不断提升群众金融综合素质。特别是2020年1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颁布实施以来,该实施办法为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金融机构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金融市场环境,促进金融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并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接下来,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将以“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为契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服务理念,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金融环境,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 

 杨汪翀 整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