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王哲现象”解读|王哲: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26

□文/记者 范楚乔 郝丽莎  图/见习记者 朱超逸丁

“我没想到,还债这件事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欠债还钱,理所应当,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底线。”近日,在市委宣传部召开的“王哲现象”座谈会上,山西天元天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哲说。

王哲出生于夏县水头镇兴南村,初中毕业后,他蒸过馒头、打过饼子、学过厨师,2005年开始接触塔吊。从开塔吊到修塔吊,再到塔吊租赁,头脑灵活、干活勤快的他,认定了这个行业。一路走来,有过意气风发的阶段,也有跌落谷底的时期。凭着不放弃、不气馁的这股劲,他最终在低谷反弹,迎来了人生的转机,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王哲说,他没有什么高招,也没什么诀窍,有的就是说到做到、说一不二的劲头。经商过程中,每当遇到施工方资金吃紧、不能及时结账的情况,他从没停过工,总是严格履行合同,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

和别人说好的事情,从不反悔;冒雨开车前往平陆,为工人送去300元工钱;要账时,发现对方日子艰难,反而给其留下500元……在日常小事中做到不失信于人,才能在面临巨大的考验时有勇气承担,不躲不避。“生意做得有起色,靠的是实诚;还债,靠的也是实诚。”王哲说。

“只要你信誉不丢,绝对有翻身的一天。”生意遇到挫折时,朋友张海锋的一句话,让他意识到了诚信的无价。“我们要账时,你电话也接,人也见,不躲、不闪、不跑、不赖。从这些细节上看,你的人品没问题。”厂家的信任,让王哲留住了塔吊设备,保住了翻身的本钱。

2016年,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运城段开工建设,凭借着之前购买的设备和在业界良好的口碑,王哲的公司中标了平陆段和解州段的项目,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浩吉铁路的中标,让我体会到,实力和信誉是孪生兄弟,缺一不可。”王哲说。

诚信,是一种价值理念,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做人的重要准则。不论在过去还是现在,诚信都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它之于我们的生活,有如呼吸之于生命,也是企业家的一张“金质名片”。

“大家对我的关注,其实是对实诚人的认可,是对讲诚信人的肯定,是对诚信文化的呼唤。”王哲说,今后,他要继续诚信做人,诚信经商,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