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巾帼显担当 人普展风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26

裴箴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作为一名新纺社区的工作人员,我被安排负责此次新纺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为了能按照国家的要求在2020年10月启动此项工作,市里在当年9月就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者作了统一系统培训。由于资源有限,只对各县的部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我虽然身为两个宝宝的妈妈,还要做好社区的各项工作,但还是主动提出前往市里学习。为期3天的培训对于身兼多种工作的我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我排除万难,在培训期间认真学习,做好工作笔记。因为我清楚,此次培训不仅仅需要我学会,更重要的是我还要回去将学会的知识再讲给新纺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小组的每一名成员。

由于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对新纺社区里的居民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当时选了社区的网格员,又选了一部分年轻的普查员。然而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导致培训工作特别艰难。年轻人对表格填写和对Pad的运用掌握还比较快;一些网格员年龄稍大,在运用Pad上就有些困难,所以我在培训阶段着实费力。为了能够考虑周全,在每一个阶段工作开始前,我们都把普查员集中到一起就这个阶段的工作进行反复培训,看似繁琐,但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错误的发生。

在摸底阶段开始前,每名普查员要对自己负责的普查区进行了解后绘制示意图。我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所负责的普查区,一次次地跑到所在普查区的大街小巷里。为了更全面地掌握整个新纺社区的地形分布,我利用带孩子的时间,带着两个孩子在整个新纺社区辖内拿着笔记本反反复复记录着各个角落的情况,这样能更好地发现其他普查员的疏漏,便于一起探讨绘制方案。

绘制完示意图后,就开始了摸底阶段工作,各普查员拿着示意图逐门逐户地摸底排查。我也负责一个普查小区的工作,在入户时,种种问题层出不穷。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新纺社区大部分是单元楼,还都是老旧单元楼,没有电梯,所以得一层一层地爬上走下。现在居住在新纺社区的人一部分是本社区的留守人员,其中多数是老年人和儿童,而另一部分就是邻村的村民为了孩子上学在这里租房居住。入户时,能敲开门才是成功的第一步。由于新绛纺织厂停工,以前很多工人都外出谋生,而此次人口普查的要求是区不漏户,户不漏人。这里不单单指的是居住在这里的人,还包括那些户籍是新绛纺织厂的人。新绛纺织厂原来的工人有很多失去联系,成了该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难中之难。我召集所有的普查人员,共同探讨这部分失联人员的录入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利用派出所提供的户籍信息名单,把将近1500户寄挂户(新纺集体户)罗列出来。然而不是仅仅找到这些寄挂户就算完成工作了。由于每个普查员工作量大,我独自揽下重任,加班加点对每一个寄挂户进行走访落实。我每天早出晚归,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这些寄挂户落实到位。

短暂的摸底阶段就这样结束了,很快进入了正式普查阶段。正式普查要求填写纸质短表,并在Pad上进行录入,时间有限,工作量加大。为了按时完成这一阶段的工作,每个普查员加快脚步,不分昼夜地入户进行短表的填写。我不仅要负责完成自己普查小区的工作,还要兼顾整个新纺普查区的普查工作。短表的填写,虽说有之前的摸底基础,基本上可以联系到每户住户,但是在人项的填写上,又加大了难度。我在之前一次次的培训中强调过很多遍,但是怕大家没有理解透彻,每天坚持在社区办公室等到晚上9点,甚至有时候等到晚上10点,确保其他普查员遇到问题后能得到及时解决,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短表的填写。

纸质短表填写完后就进入Pad录入阶段。对于Pad录入,每一个人都是陌生的。我又一次把普查员们召集在一起,反复进行培训和指导。有的年龄大的普查员甚至是第一次接触Pad这个电子产品,我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讲解。有的普查员晚上趁闲暇时间进行录入时,临时遇到问题,向我电话询问时,我怕电话上讲不清楚,专门跑到普查员家里耐心地一步步讲解清楚。

在第一次全市进度检查中,新绛县的工作进度有些滞后,局里通知各普查区要加快进度。我接到通知后,立即召集大家加快进度,并嘱咐大家在加快速度的同时一定要细心,万一录错,不仅耽误进度,还会加大工作量,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晚上也可以。实在有困难的,我可以帮忙进行Pad录入,前提是普查员必须确保自己的纸质短表填写正确。我白天忙着自己的入户工作,又对各个普查小区进行辅导,晚上把两个孩子哄睡后,又进行Pad录入,每天工作到深夜……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我生病了,嗓子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大家打电话询问时,我只能微信回复。普查员们知道我嗓子哑到发不出声后,也非常贴心地和我进行文字交流。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使新纺社区的普查进度突飞猛进。

短表的录入接近尾声,每天局里后台都能看到各个普查区的进度,并有上级反馈回来的漏登和错登人员。新纺社区有之前的细心工作作铺垫,所以在漏登和错登人员的反馈人数上非常少。

很快到了抽查阶段,需要再次入户进行长表的填写。这个工作是普查指导员的工作,我作为普查指导员,又一次入户。在反复多次入户的情况下,不免有些住户心里有点抵触,再加上一次次的询问,涉及隐私,有的住户非常不耐烦,甚至对我疾言厉色。我虽然心里有气,但还是耐心告知每次入户的目的。为了能跟上进度,不拖后腿,我一次次核对着每个住户的信息。长表不同于短表,长表的人项非常多,对于人项里工作种类一栏的填写,局里要求非常严格。所以在这项内容的填写上我反复推敲,尽量认真填写,怕给编码人员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在Pad上录入长表时,我更是谨慎细心。因为长表的项目多,如果出错,返工时工作量自然而然也会更大。

抽查阶段完成后就是复查阶段了,是验证大家工作质量的时候。虽说也有漏登信息,但是相对而言,真是少之又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纺社区的普查工作按时完成,在全社区乃至全县名列前茅。

在普查工作结束后,新绛县统计局人普办领导对新纺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份肯定来之不易,是对新纺社区普查一线工作人员在此次工作中的努力和付出作出的褒奖。

(作者单位:新绛县新纺社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