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河东街人行道的“雅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6

□记者 李婷 文图

近日,住在市区河东东街信合名都小区的居民可以看到,小区北门的人行道发生了大变化。人行道原有的瓷砖已经拆除,更换成了颜色鲜艳的砂基透水砖,干净整齐,路缘石由水泥材质更换成了花岗岩,市容市貌得到很大提升。

这些变化,源自河东街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西起凤凰路、东至飞雁桥西,全长5953米,自今年7月12日开工建设以来,主要对该街的人行道及附属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部分路段的人行道铺装工作已经完成,预计9月底基本完成河东街全段红线范围内,5米人行道的改造任务。

“错峰”施工 减少噪音


人行道施工改造中

8月25日,记者在市公安局门口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行道的铺装和路缘石的安装工作。路过的市民王先生说:“我每天都会经过这条路,最近看到人行道上的砖已经铺好了,施工进度挺快的。”

该工程负责人王堃表示,目前,部分路段的人行道已经铺装完成。为了抢抓工程进度,施工人员采取“白加黑、五加二、两班倒”的工作模式,在允许施工的时间段工作,施工人员、监理人员和甲方管理人员都会守在现场,及时沟通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为减少夜间施工产生的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他们采取白天在居民小区旁施工,夜间在商场、单位旁施工的工作模式。

“为了尽快让人行道投入使用,不影响市民出行,我们预计在9月底基本完成河东街全段红线范围内,5米人行道的改造。届时,人行道、路缘石、树池、检查井、阻车桩和蘑菇亭等将全部升级完成,人行道可恢复通行,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体验更加舒适。同时河东街人行道的提升改造,也将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王堃说,人行道恢复通行后,他们将对人行道至临街建筑的路面进行拆除与铺装,修复小区及单位出入口,完成河东街附属街道的升级改造。

雨不湿鞋 雪不结冰


市区信合名都小区北门附近改造完成的人行道

王堃告诉记者,本次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选用的是砂基透水砖,这种砖的材质特殊,具有耐磨、防滑、渗水和抗压等特点。作为人行道的主要建材,砂基透水砖表面致密,透水速度快,且不易被灰尘堵塞,具有长效的透水性,能够做到下雨不湿鞋、下雪不结冰,并且下雪天还有融雪功能,可有效防止路面打滑,提高市民出行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当天,信合名都小区的居民刘女士说:“感觉这种砖质量好,走在上面很绵,而且颜色也漂亮。我还专门问了施工人员砖的材质,听说是透水砖,前两天下雨的时候走在上面不会溅水。”

据悉,砂基透水砖不仅质量好,而且还是环保建材。该砖采用天然硅砂和环保型进口高分子树脂作为原材料,非常耐磨,即使车胎驶过后,砖的表面也没有胎痕,用钢丝球刮过也不会掉砂,其抗压强度等级达到了Cc40,用它铺装人行道,不易损坏,使用年限更久。

除了环保耐用,砂基透水砖外表美观、颜色鲜艳。王堃表示,本次升级改造用的颜色是专门请美术家调的色彩,符合大众审美,并且所用颜料经过12道工序掺在覆膜砂中,永不褪色。“为了保持人行道的干净,升级改造后的人行道投入使用后,我们将定期对路面进行清洗,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王堃说。

井盖“隐形” “阻桩”升级


隐形井盖

据悉,本次人行道提升改造前,施工方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设计方案,结合运城的气候、水文、施工养护条件及现状路面情况等因素,对附属设施进行了特色规划。

王堃说:“河东街人行道的检查井原先采用的是钢筋砼井盖和铸铁井盖,存在井盖过高或过低、井盖破损、材质不一等问题。此次升级改造,我们将整条街的井盖全部更换成隐形井盖。”改造完成后,隐形井盖顶面将和周边地面铺装表面齐平,检查井所在路段的人行道、盲道和路缘石等铺装将保持延续性和完整性,路面更加整齐、美观,市民出行更加安全、舒适。

蘑菇亭及休闲座椅效果图

除了隐形井盖的设计,该街的人行道还将安装阻车桩、休闲座椅和4组蘑菇亭,整条街道的品质将大幅提升。

据悉,河东街的人行道之前仅在交叉口处设有阻车桩,桩体材质为铸铁,外部刷漆,经过长时间风吹雨淋,加之材质本身的因素,阻车桩表面锈蚀,油漆脱落严重,既不美观也影响城市形象,而且晚上光线较暗时不易发现,可能造成市民误碰阻车桩而受伤。本次改造将原有阻车桩全部更换,并沿人行道全线设置阻车桩,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王堃说:“此次安装的蘑菇亭和休闲座椅的造型均为蘑菇形状,兼具实用性和美观性,给市民提供了一个避雨、纳凉和临时休息的场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