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点点滴滴暖民心

——市公安局禹门分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25

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王卫平

近段时间,市公安局禹门分局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局领导带领广大民警走近群众贴近群众,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道路畅通,“民心”也通了

“现在过三市场终于不堵了。”这是居住在太华小区的卜晨年见人就说的一句话。卜晨年的父母住在晋铝路西段的老宅子里,卜晨年每天都要回去看望老人。可是从太华小区到晋铝路西段必须经过晋铝路东段的毓秀市场(三市场)南门,这里是铝基地最繁华的地段,由于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问题严重,本就不太宽敞的辅路被卖水果、玩具、蔬菜甚至夜市摊位所占,造成行人、自行车、摩托车全部涌上主路,导致整个街道拥挤不堪。

7月初刚上任的禹门分局局长刘祥年下基层走访调研时,对晋铝路的拥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之后,他到辖区企业走访调研时,将解决铝基地道路交通管理、营商环境、消防安全等问题与企业领导交换意见,得到企业领导的大力支持。7月13日,刘祥年在毓秀市场南门路段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现场办公会,要求扎实做好治安乱点及道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之后,禹门分局发布《关于整治铝基地交通秩序的通告》,重点对毓秀市场、朝霞市场周边私设摊位、占道经营和乱停乱放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不到一周时间,铝基地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毓秀市场、朝霞市场周边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道路畅通了,民心也通了,警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也顺畅了。广大群众在微信公众号里留言:“铝城警察好样的”“禹门警察总是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所以才有铝城人民的安居乐业……”“希望这些检查常态化”“十一号路和翠南翠北门口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也希望整顿整顿。”

追赃止损,增强群众安全感

7月7日,禹门分局向电诈受害人马某和吴某分别返还追缴资金26100元、20000元;7月20日,向受害群众邢某返还被诈骗资金11.16万元;8月2日,为河津市某公司追回并返还被诈骗资金25万元。

今年以来,禹门分局共为群众追回并返还盗抢骗资金99.117万元,其中7月份以来就为群众追回并返还被骗资金40.77万元。在严打侵财犯罪、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的同时,禹门分局采取各种积极有效措施全力开展预防电诈宣传活动,截至目前,铝基地职工群众关注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达到9846人。

点滴小事,彰显为民情怀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禹门分局坚持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7月2日晚11点半,该局劲旅派出所接到朝霞北小区一居民报警,称有人猛砸其家门。值班所长带领民警迅速出警,只见一醉酒男子坐在楼梯台阶上呼呼大睡。民警上前大声问、拍肩膀都无法弄醒醉酒男子。联系报警女子和其他住户,都表示不认识该男子,只是觉得他面熟,好像就住该小区。

为防止发生意外,又不影响正常值班,值班所长留两名民警耐心守候,其他民警返回工作岗位。半小时后,终于唤醒了醉酒者。原来醉酒男子就住该小区,醉酒后迷迷糊糊走错了楼栋,所以才出现了敲别人家门的情况。之后,两名民警搀扶着将其送回家中。

7月28日晚,一场暴雨袭击铝城,当晚10时30分许,劲旅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铝基地翠溪北区西围墙外,一辆疑似被盗的电摩在这里停放有三四个小时了。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通过电摩防盗牌照联系到车主张某。原来车主骑电摩去喝酒,喝醉酒后无法骑行便推着电摩回家,途中到达放车位置以为到了所住楼下,便将电摩放下回家睡觉了,接到民警电话才如梦初醒。半个小时后,民警查验手续无误后将电摩归还,回到所里,民警们浑身已被雨水淋透,但他们的付出避免了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他们的心里是热的。

一个月来,禹门分局民警还化解邻里、家庭纠纷6起,帮扶老人2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