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打造优秀人才向往之地

——我市市直事业单位引进高素质青年人才工作综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25

记者 邢智轩 郭 华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人才是支撑。近年来,我市人口大市大而不强、人才储备不足、人才质量不优等问题突出,市委着眼集聚人才优势、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实施了“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计划”,2020年一次性引进了205名“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是我市近年来引进人才力度最大的一次。

一年来,我市的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工作进展如何?优秀人才引进来能不能留得下、用得好?记者进行了采访。

科学谋划引人才

在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使各类人才能够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舞台,使人才效益得到最佳体现,我市紧盯全市先进制造、新型材料、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和重大工程项目,加强市直有关部门摸底调研,在摸清全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决定面向全国为市直110多个事业单位选聘引进200名左右40岁以下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内行业排名前三重点院校及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和30岁以下“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生,充实到紧缺型岗位。

坚持“运”才“运”用,注重吸引运城籍人才回乡创新创业。我市贯彻落实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本地人才是山西发展的基本盘”的要求,深入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及学校召开座谈会,摸底了解、开展动员,发动康杰中学等学校教师亲情引才、乡情招才,广泛动员考出去的运城籍优秀本硕博毕业生回报家乡、建设家乡。据统计,去年我市引进的高素质人才中,山西籍达到190人,其中运城籍达134人。

武金娥是运城临猗人,2020年12月从西安交通大学内科学博士研究生毕业,通过“2020年市直事业单位引进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到运城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工作。她告诉记者,家乡的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政策非常贴心,尤其是对于博士生来说,一方面给予了博士研究生每人10万元的安家补贴,另一方面给予5年内每月2000元的人才津贴安家费,这对于刚毕业的博士研究生来说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其次,安置的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工作与自己所学的内科学专业非常符合,为自己提供了一个良好就业平台。在运城工作的半年时间里,武金娥已经诊治了300余名住院患者,申请院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参与临床器械研究1项。

武金娥说:“我非常热爱并珍惜这个工作机会,真心觉得很幸福、很充实。”

开展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工作,正值疫情期间,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平台向社会发布公告,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初审、网上面谈,通过邮箱沟通、微信互动、电话反馈等方式,及时与2400余名报名人员沟通联系,最大限度方便考生。同时,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报考人数、考生来源等情况,加强多部门协作配合,严密组织考核面试、体检考察等工作,因疫情无法现场面谈的博士研究生,创新采用“云端面谈”,做到程序不减、标准不降,全面考核引进人才的综合素养、专业素质、业务潜能。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马榕璠就是“云端面谈”的亲历者。在2020年7月,她接到市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约定第二天上午十点进行网上面谈。

面谈中,马榕璠将个人简介、教育经历、工作实践经历、科研情况、获奖情况等详细做了自我介绍,面谈的另一方对她报名时提交的各项材料进行了网上检验。双方还就2020年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交流,并询问马榕璠是否还有其他需求。

马榕璠告诉记者,当时正是自己准备论文答辩的时间,也是疫情期间,“云端面谈”一方面节约了自己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下也提供了一种安全的就业途径,可以放心开展交流。

真心实意留人才

好的政策才能留住人才。我市坚持政策先行,对标省委人才新政“12条”,把人才引进的发力点放在提高政策“含金量”上,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

据了解,我市从多个方面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优化细化实化。比如,户籍迁入方面,不受在运城居住年限限制,即可办理运城常住户口;住房保障方面,聘用期间租用政府人才公寓或由用人单位负责购买租赁商品住房,未租用的5年内可申请每人每月1000元的租房补贴,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凭20%的首付票据,本市范围内购房可放宽至最高贷款额度;子女入学方面,优先就近安排优质学校、优先办理转入学手续;配偶就业方面,由相关部门统筹协调解决,暂时无法安置的,参照引进人才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发放2年生活补助;交通保障方面,3年内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资金补助方面,博士研究生给予每人10万元的安家补贴、5年内每月发放2000元人才津贴;职称评聘方面,引进人才首次聘任,用人单位可按特设岗位直接聘任;职务职级方面,博士研究生4年期满、“双一流”硕士研究生3年期满,考核优秀且符合相关任职资格、工作表现突出的,可提拔担任副处级、正科级领导职务……以此保证引进人才的成长空间。

为了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我市注重在狠抓政策落实、强化服务保障上出实招,参照省委组织部人才政策和人才服务事项“两清单”的做法,分门别类制定政策服务清单,把“政策文件”变为“政策干货”。同时,充分发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作用,对各类政策服务事项优先办理、限时办理、销号办理,加快工资待遇、住房补贴、安家补助等资金补贴兑现进度。加强主动服务、跟踪服务,明确各用人单位人事科长为第一责任人,协调解决户籍迁入、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为人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

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陈鹏鹏通过“2020年市直事业单位引进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到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工作。他的孩子之前在夏县示范幼儿园上学,当陈鹏鹏回来工作之后,他按照高素质青年人才相关政策申请办理了子女入学手续,市教育局按照相关政策已经将陈鹏鹏的孩子安排到他家附近的一所幼儿园,解决了陈鹏鹏一家的一件大事。

谈到子女入学问题的时候,陈鹏鹏十分开心。他说:“这些年都是在外地上班,作为一名父亲对于孩子的教育有所缺失,回到家乡工作之后,非常希望能在孩子教育上多付出一些。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的子女入学相关政策,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给予的优惠人才引进政策。”

知用其长育人才

人才要发挥出作用,必须要有好的平台让他们“施展拳脚”。

郭锋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的他一直在合肥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从事心理健康教学和心理咨询工作,通过“2020年市直事业单位引进高素质青年人才”,他被引进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工作。所在单位结合他的专业和工作经验,安排他具体负责运城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相关工作。一年来,他承担了为全市心理服务工作人员开展公益心理沙龙和案例督导,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公益心理讲座,起草和修订了运城市社会心理服务专家团队聘任考核标准等工作。他先后被运城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为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首批专家组成员和运城市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其个人成长和工作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在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工作的李敏毕业于中山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主要从事危险废物、尾矿库、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管控等监管工作。

在校期间,她的研究方向是重金属对动物的毒理效应,上学时只是研究它的毒性,并不了解国家对重金属总量的管控及政策。工作以后,她迅速将“技术者”思维转变为“管理者”思维,比如,在工作中她认真学习危险废物法律法规及规范化考核的相关规定,掌握危险废物从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利用等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全过程电子化监管,向企业详细讲述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危险废物管理方面知识;组织企业开展相关培训,真正帮助企业了解到危险废物管理的重要性,努力做到彻底消除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提高企业环境应急能力。她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指导企业开展环境治理方面的工作,真正做到了学用结合。

人才聚则事业兴。通过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我市人才队伍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必将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