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茉莉茶香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3

□宋利平

算起来,喝茶已经30年了,每天都离不了,上班先泡上一杯,放在眼前。看着浮沉舒展的茶叶,心情大好,人也有了精神。一天不喝,则觉得空落落的,好像少了点什么。

茶叶呢,也不讲究,就是最普通的茉莉花茶,有塑料袋封装好的,有纸袋子包扎的,也有茶桶装着的散茶,平淡无奇,朴实无华。办公室里有个小茶盘,扣放着三四个玻璃杯,有访客时作接待用。

那时候年轻,刚忝列为办公室文员,编简报信息、写通讯报道、出总结汇报……晚上经常要爬格子。吃完晚饭后,白日的喧嚣渐次远去,单位也按下了暂停键,这时才能沉静下来,思绪开始飞扬。早早从茶桶里捏出一撮茉莉花茶,倒上开水冲好,然后坐下来推敲酝酿,继而挑灯夜战。遇到思维凝滞,写不下去了,站起来,端起茶杯,在斗室踱步。把盖子拧开,低头闻一下茉莉花茶,一股醇香扑鼻袭来,凝神间,茅塞顿开,赶紧落座,继续笔走龙蛇。

已过三更,人困马乏,脑子木了,眼睛也在打架。靠在椅子上迷糊片刻,起身到水房,倒掉早已没有滋味、铅华散尽的残羹,沏上一杯新茶。楼道里一灯如豆,静悄无声,掉根针都能听见,但材料天明要用,再累也要赶出来。于是,把浮在杯口的茶叶——自然少不了一两朵茉莉,仔细嚼上几下,吸口气,吐出去,然后喝上几口热茶,放下杯子,白蒙蒙的气雾立刻飘起来,感觉全身马上又蓄积了能量。伏案疾书,胜勇追穷寇,秋风扫落叶,黎明时分终于搁笔,桌上堆满了厚厚一沓稿纸,可以收工了。“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口中念念有词,似在发誓,挪到沙发旁,立刻倒头而眠。

回头想想,没有这茉莉花茶的提神醒脑,醍醐灌顶,还真支撑不下去。于是,“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青灯黄卷,读书笔耕,常有花茶相伴。独坐小酌,观其色淡雅,尝其味隽永,不张扬不粉饰,花香品尽是茶香,清汤和银花相得益彰。在和茉莉花茶的厮磨中,闻道清心,修炼定力,咂摸人生况味,探寻通幽曲径。借花茶神力相助,文字也有收获,有一年在《人民日报》头版连发两篇言论,论文还获得过全省系统比赛最高奖。

此后,走过许多路,见过许多人,经过许多事,也喝过许多佳茗,但最难忘的还是茉莉花茶。因为,那一缕清香里有那个年代奋斗的初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