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难忘那次拉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3

□滕喜德

20余年的军旅生涯,我参加过的野营拉练不计其数,但作为党支部书记、连队的主官,参加的那次长途野营拉练,还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虽说已过去50多年,但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

1969年10月下旬,团党委决定任命我为七连党支部书记兼政治指导员。部队要从陕西宝鸡战略移防到宁夏固原,以拉练的形式徒步行军,一切按实战要求进行。

我们严格按照图纸和方位行军,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但是长途负重行军有一个大问题就是脚上打泡。开始几天,战士情绪很高,四五天后,打泡的战士陆续增加,尤其是新兵半数以上脚都打了泡,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为此,宣传鼓动组一路上把红军的事迹、连队行军途中的好人好事编成快板鼓舞大家。半个月后,打泡人员逐渐减少,后来全连再无一人打泡,成了真正的铁脚板。

经过20余天的边行军、边训练,不知不觉我们越过陕西、甘肃,进入宁夏。六盘山又称陇山,主峰在宁夏固原地区隆德县境内,海拔近3000米,是我们到固原镇的必经之地。毛主席曾率领红军路过此地,并写下了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战士们知道要翻越毛主席曾走过的六盘山时,真是高兴得不得了。爬山那天,天气晴朗,旗手打着迎风招展的“战斗模范七连”红旗。刚开始大家还能跟得上,随着山坡陡峻、道路狭窄,加上积雪覆盖,又陡又滑,有的战士就跟不上队了。

“大家注意安全!一字排开,一个人跟着一个人,一个人抓住一个人。”连长边喊边指挥,每个班都有一名战士穿防滑鞋,轻装在前面开路。

我往下一看,连队百十号人顺着山间曲折的六盘小道缓步盘旋向上攀越,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翻越六盘山的景象。往上注目,万里晴空飘浮着几缕淡淡的白云,毛主席“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诗句立即浮现在脑海中。

约莫两个小时,连长和旗手率先登上了主峰,战斗模范七连红旗高高飘扬在六盘山顶,“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的诗句不觉脱口而出。不一会儿,大部队全部登上山顶。稍作休息后,我们准备下山,下山道路比较宽缓,一个多小时后就胜利到达六盘山脚下通往固原的公路拐弯处。那儿有一块一两亩大的平地,中央竖着一块高约6米、宽约9米的长方形水泥墙,上面白底红字书写着毛主席诗词《清平乐·六盘山》。

我们全连集合在这面墙前,下定决心,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革命传统,圆满完成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

经过长途“拉练”,我们胜利到达驻地营房——宁夏固原,连队受到了师长通令嘉奖,党支部被评为团“先进党支部”。

这次拉练深深印刻在我脑海里,精神也永远镌刻在我骨子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