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日子越来越红火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22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来来来来我们唱起来,点赞美好新时代,美丽中国嗨嗨嗨,美丽中国唱起来……”每当夜幕降临,平陆县河阳社区的中心广场上,居民们纷至沓来、踏歌起舞。

河阳社区共有居民553户,是曹川镇曹河、下坪、任岭3个村贫困户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人均建房面积25平方米、户均自筹1万元,当年几乎是“拎包入住”住进县城黄金地段的村民们,如今早已摆脱贫困,日子越来越红火。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取得决战决胜,现行标准下34.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拥有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的河东人民,从此迈上小康大道。

易地搬迁,置换生存空间

一进屋,有电视机、饮水机、洗衣机;一出门,有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便民超市、卫生室、健身房;不出小区,就可以在就业孵化基地创业,在电子元件组装和香包加工车间上班挣钱;还可以在周边流转的300亩土地承包地块种植花椒……

“高端配置”的夏县新天地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接纳了泗交、祁家河两个乡镇的搬迁户。

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治本之策。我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39459人,涉及10个县、84个乡镇、1015个行政村、1933个自然村,规划集中安置点101个。

有产业发展基地、有技能培训中心、有就业安置岗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中,各级政府着眼发展产业、稳定就业,以“三有”标准谋划安置点建设,努力为群众消除后顾之忧,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据统计,全市移民搬迁县城安置率接近70%。

“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易地搬迁使一个又一个山庄窝铺旧貌换新颜。香炉沟地处中条山腹地,是闻喜县石门乡后川村最偏僻的自然庄,随着贫困户段小管、段族民、段喜民、段云峰搬到县城的幸福港湾社区,全村9户居民全部实现易地搬迁。如今,腾出的8亩宅基地已全部拆旧复垦,新栽种的栾树错落有致,一派欣欣向荣……

产业扶贫,锚定一村一品

过去地薄人穷、光棍满街走;现如今,户均两辆小轿车,几乎家家在县城买了新房……近年来,夏县北坡村发展花椒种植1900亩,亩均收入近6000元,带动村民及42个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的治本之策。产业兴,则脱贫稳。按照省委“一村一品一主体”和“五有”的要求,全市570个贫困村锚定特色产业兴农富农,全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实现贫困村主导产业“全覆盖”,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收获了真金白银。

走进万荣县汉薛镇怀介村的香菇大棚,一排排菌棒在高1.7米的支架上排兵布阵,新长出的香菇煞是喜人。

怀介村地理位置特殊,不宜发展林果,长期没有主导产业。2015年,村“两委”和帮扶工作队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丰晟菇业有限公司,建成集菌棒加工、育菇、养菇、烘干、冷藏于一体的香菇产业链条。2017年,整合扶贫产业资金40.6万元,采取“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香菇产业。目前,全村共拥有40个香菇产业大棚,12个贫困户承包的17个出菇棚,每户每年纯收入约5万元左右。

继苹果之后,香菇正成为万荣县的又一特色产业。目前,全县香菇产业发展日益成熟,年总产值达1亿元,带动全县30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户996人。

培训就业,全力输氧造血

在位于平陆县城最西边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常兴社区,十几位女工在扶贫车间里聚精会神,一台台缝纫机穿针引线制作鞋面,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面积108平方米的代加工车间,带动小区22人就业,其中6个搬迁户、3个贫困户。大家拿计件工资,熟练工月薪三四千元,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一人就业,脱贫一家。就业,是贫困群众实现快速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扶贫车间作为贫困群众家门口的“致富工厂”,以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为宗旨,解决了不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据悉,围绕电子产品、物流包装和食品加工等项目,全市共建成扶贫车间189个。其中,县级8个、乡镇级17个、村级164个,吸纳贫困人口4000余人。

除了创建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还对接用工市场、建立培训基地,积极开展技能培训,采取“五免一补”办法,对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应培尽培,并通过跟踪服务帮助就业,促进转移就业。万荣县在全省首家制定了13大类39项技能标准,千方百计满足群众培训需求。去年一年,全县完成技能培训6121人,贫困群众通过一技之长,开启全新生活……

沧桑巨变,圆梦小康。新征程上,河东儿女正以昂扬奋发的姿态阔步向前,努力绘就更加壮美的新时代画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