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红梅向阳心向党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阳泉市矿区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红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7-07

烈日炎炎,任红梅在办公室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居民,无论是和媳妇儿拌了嘴的大娘,还是和邻家生了气的大爷,大伙总能笑着离开。

“群众就是我最大的动力。”一天的工作让任红梅的眉宇间满是疲惫,可提及居民群众,任红梅又有了使不完的劲。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以一以贯之的敬业与实干诠释着自己对基层岗位、对党员群众、对社区这片热土的深沉挚爱。

为民办事群众冷暖挂心间

走近百姓、倾听呼声。一条条意见建议写满了任红梅的本子,一个个改进办法也落实到群众心间。

“社区工作身处基层一线,在群众中间就更应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任红梅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落实相关要求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群众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倾听百姓呼声,帮助协调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段南沟社区,位于阳泉四矿,社区如其名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大山褶皱里。“矿上的煤挖完了,职工们分流到了外地,近的几十公里,每天早出晚归,远些的上百公里,一周回来一趟,也就让段南沟成了一个特殊的社区,有许多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任红梅给记者介绍着社区的情况。

段南沟社区的居民如大雁般,在工作地和家两地往返迁徙着。1万多人的社区,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就有3000多人。少了儿女的照顾,缺了父母的监护,面对这些问题,任红梅以“鸿雁”为名,努力探索创新服务便民新方式。

“鸿雁在古代指书信,鸿雁传书为远隔两地的亲人报平安,我们的初心就是为社区居民做好服务,让外出工作的职工放心,让留守在家的老人孩子安心。”任红梅说。

“早看窗帘晚看灯,社区楼里数板凳”——这句顺口溜,是任红梅管理照料社区老人“心得”。早晨的窗帘有没有拉开、晚上的灯有没有打开、社区活动室里又有哪位老人没有出现。一件件琐碎却贴心的小事,温暖着所有老人的心,让任红梅成了大家口中的“好闺女”。

少了父母的监管,社区里许多孩子就沉迷于玩手机、打游戏,任红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任红梅个人出资,筹建了全省首家“亲&青Family”青少年社会工作站。社区费用紧张,任红梅就自费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师,辐射周边学校的1.4万名青少年。久而久之,任红梅也成了孩子们口中的“任妈妈”。

居民共治探索服务新模式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加强服务的同时,任红梅也不断探索着居民“共治”的新模式。

利用“鸿雁”品牌,整合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场所、人员、资金、工作内容上的资源优势,群策群力把涉及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商量好、办理好,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每月一次的“亲情联席会”,从供电供暖供水到物业房产问题,现场提出、现场解决,为居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我是党员我服务、鸿雁大舞台、便民医疗等系列共治共建服务活动,提升资源利用率,实现社区、单位、行业的互联互动、融合发展。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由于平时的扎实工作,那时的段南沟社区则稍显从容。

在任红梅的带动下,社区的党员和居民纷纷第一时间加入到了疫情防控的队伍当中——党员祁万文和鸿雁青年志愿者拿起消毒喷壶,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社区鸿雁艺术团宋建文、霍瑞花、闫宏伟等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快板、歌曲、顺口溜等宣传防疫知识,并借助微信群进行传播;年仅12岁的社区雏雁志愿者王珏自己拍摄了手语操宣传防疫……

优化服务创新思路强党建

不仅是段南沟社区的当家人,任红梅还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就是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任红梅读懂了自己的身份,更认清了自己的责任。

段南沟社区党总支有党员58名,加上在外地上班的党员有300多名,任红梅积极探索着强化党建服务群众的新模式。

任红梅深知解决群众问题靠社区单打独斗不行,更要按照社区党组织引领统筹、社区党员模范带头、社区群众齐心同奏、社会力量参与共谋的思路,提升社区党建水平,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于是,任红梅将目光瞄向“区域化党建”。2018年,在阳泉矿区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协调指导下,任红梅所在的段南沟社区党组织吸纳4家阳煤集团驻社区单位和3家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优秀成员任社区党总支兼职委员,带头认领社区项目,定期为群众提供便民医疗、水电暖维修等集中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段南沟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之举,让居民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先进性,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干事氛围越来越浓。任红梅说,社区工作于她意义非凡。社区工作多年,在所有亲历的人和事中,她感受了善美、明白了感恩,是社区众多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党员和居民群众教育了她、激励着她、温暖着她,是生动而精彩的社区工作丰富了她,让她深刻理解和领悟了“我是党员我带头”中的责任与承诺、使命与担当。

红梅向阳心向党。任红梅,一个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个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筑梦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