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一颗赤心为家乡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万荣县东苏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水朝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08

“身在农村,却能过上比城里更美的生活,全靠村里有一个好带头人。”万荣县东苏冯村村民李美菊对记者说。

炎炎夏日,记者走进东苏冯村,但见绿树成荫、喷泉涌流、鸟鸣花香。傍晚时分,村民在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上跳舞健身、下棋聊天,一幅其乐融融的小康景象。

李美菊口中的带头人就是“七一”前夕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万荣县东苏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水朝。

家境贫寒 诚实守信

陈水朝是土生土长的东苏冯人,小时候家境贫寒,穿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因此,他对家乡父老有着深厚的感情。

年轻时的陈水朝,做过电工,跑过货车,还经营过长途客车。无论做什么,他都不怕吃苦受累,干事踏实敬业,做生意诚实守信。这让他赢得了别人的信任和尊重,也为今后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富而思源 情系乡邻

1993年,陈水朝成立万荣县久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拼搏,他逐渐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企业家。

2000年,陈水朝被选举为东苏冯村村委会主任,随后又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后,他急群众所急,从改善生产条件入手,自掏腰包,捐资100万余元,打了4眼深井。从此,村民叫苦连天的旱地变成了水浇地,农作物也卖出了好价钱。

随后的20年里,陈水朝初心不改,又先后投入3400万余元,铺设村内柏油主道路1.2万平方米,硬化支巷道2.5万平方米,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对全村生活污水、厕所下水排放管道进行全面改造,建设污水净化处理设施,为万荣县首家。

做强产业 共同致富

为了从根子上解决村民收入不高、经济不稳定等问题,使东苏冯村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陈水朝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经过深入考察和调研后,决定大力发展葡萄产业。

通过引进新品种、发展设施农业、组建专业合作社、成立电商,从基础设施、技术支撑、销售渠道等多个方面发力,东苏冯村葡萄产业逐步走向产业化、规模化。

为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2020年,陈水朝拿出800万余元,新建了葡萄交易市场和5000吨仓储冷库,由村集体百分之百控股。补齐冷链设施短板,延长了葡萄产业链条,促进葡萄产业升级,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余元,解决剩余劳动力120余人,带动村民增加收入150万余元。

曾经贫穷落后的东苏冯村,在陈水朝的带领下,成为享誉全县的美丽乡村、文化名村。村民的收入也由2002年的人均1700元,增长到如今的1.6万元,翻了近10倍。陈水朝也先后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经济年度新锐人物等荣誉。

“东苏冯的父老乡亲对我有恩,我就要回报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用一颗赤心建设家乡。这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初心。”陈水朝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