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党旗红”引领“税务蓝”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机关党委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09

“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期,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对晋城税务工作是分量最重、意义最为重大的肯定。能够代表晋城税务人,在大会现场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检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既是无上光荣,更是极大鼓励和鞭策。我们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荣誉,永葆初心、担当作为,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7月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向东如是说。
  荣誉是最好的见证。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晋城市税务局用“党旗红”引领“税务蓝”,在一场场税收改革攻坚“大考”中,冲锋在前,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坚定信念
塑造“太行金税”党建品牌

7月初,太行山里满目青葱,清凉四溢。在泽州县东常村革命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晋城市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董建国说:“能够在晋城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重温那段艰难岁月,使我更加坚定了要永远跟党走、再创新辉煌的决心和信心。这个主题党日活动是真正属于太行的,是我们自己的党建品牌!”
  这些年,晋城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总目标,倾力塑造“太行金税”党建品牌,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句承诺,一生践行。在税务机构改革这场“大考”中,107名党员干部面临高职低配。组织谈话时,正转副干部王翼城同志的话掷地有声:“岗位变了,信念不会变,我既然是党员,就要为党工作一辈子。”正是广大税务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从容面对进退留转,才用自己“瘦身”的“痛”,换来了改革的顺利推进,实现了“一门办税”的改革目的。
  同样,在精准扶贫战场上,全局党员尽锐出战,与百姓进行一对一帮扶、肩并肩奋斗。近年来,该局累计派出驻村干部22名,党员入村结对8000余户次,投资引资959万元,实施万元以上项目24个,帮扶阳城县章训村、陵川县苇水村成功脱贫,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制度创新
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扛牢抓实责任。该局党委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以严的纪律、硬的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为税收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该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国峰表示:“我们深知,严的纪律、硬的作风是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关键。我们坚持以制度创新释放党建活力,把严管作为最大的善待,逐步健全机制体制,让党员干部在严密的组织保障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使基层组织成为最坚固的城池堡垒。”
  国地税合并以来,该局坚决服从系统和地方党委领导,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的思路,成立专职机关党委办公室,畅通“纵合力、横联通”的经脉,把党建与税收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初步形成“纵合横通强党建”的机制体系,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他们推行基层党支部“1+20+1”工作法,制订1份工作指南、归集“三会一课”等20类基础档案、实施1个考评规则,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该局二分局党支部以办税厅为舞台,通过开展党员导税、智慧办税等措施优化服务,有效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稽查局党支部勇于“亮剑”、果断出击,有力维护了税收秩序;机关第一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保障了机关高效运行。基层党支部的全面规范过硬,推动了税收工作的整体提升。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该局层层传导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统筹巡察、督察、内审、纪检、教育等职能,健全内控机制,同时集中开展违规办税、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致力以铁的纪律保证税收安全、干部清廉。
  据介绍,除“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最高荣誉外,“太行金税”党建品牌还入选晋城市直机关“十大党建品牌”,晋城市税务局被确定为全市“五型机关”建设推进现场会观摩点……晋城市税务局在党建新路上成效显著。

优化服务
助力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税收联系千家万户,保障国计民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在“太行金税”品牌指引下,越是艰险越向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晋城市税务局以“网格+清单+闭环”机制,推动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快抵市场主体。3天内完成5700余万元退税办理,助力富士康晋城园区摆脱困境,快速恢复产能。通过一张《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明白卡”》,为晋城市凤展购物广场减免税100余万元,总经理常江感慨地说:“这张明白卡送到了企业的心坎上,增添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据统计,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近11亿元,帮助企业走出“寒冬”,用“真金白银”厚积发展潜能。
  企业困难所在,就是税务攻坚所向。晋城市税务局先后组织38个党员入企小组,精准对接全市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疫情保供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帮助办理延期申报、纳税158户次;加速办理出口退税10.72亿元、增量留抵退税2.17亿元;助力110户湖北和本地企业打通产业链,成交2.56亿元;运用纳税信用,支持1400余户中小微企业获批贷款近50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助力山西绿洲大麻纺织有限公司取得500万元贷款的事迹,被央视《晚间新闻》深度报道,树立了晋城税务的良好形象。
  在持续优化便民办税服务中,该局陆续推出数十项便民办税举措,尤其是敏锐把握疫情防控危中之机,领导深入一线,党员冲锋在前,力推网上、掌上、自助、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214项常用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截至目前,办理在线业务201万余笔,占业务总量97.4%;为9.7万纳税人“网购免单”式配送发票223.54万份,居全省之首;山西首家上线“晋税宝”税企沟通平台,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专家级咨询服务,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山西第一,纳税人“好差评”好评率达100%。
  一次次“大考”披沙沥金,一项项攻坚淬火成钢,“太行金税”在党旗引领下熠熠生辉,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披荆斩棘,再建新功。

山西日报记者任志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