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坚守初心育英才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夏县第二中学教师贾亚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09

李 晶 张婉鑫 薛敏娜

她把一腔热血倾注三尺讲台,用一颗爱心书写教育事业;她面对生活抛来的重重磨难,面对莘莘学子渴望求知的眼睛,用坚毅战胜困苦、用微笑播撒种子、用党性书写担当……

她就是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夏县第二中学教师贾亚丽。

笔者见到贾亚丽的时候,她正在办公室跟已经毕业多年的学生张莎通电话,帮助她解决落户外地需要高中档案的问题。

对贾亚丽来说,像这样帮助毕业生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已是家常便饭。每年都有很多,她都会尽力去帮助。

去年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恰逢疫情,学校人手不够,贾亚丽冲在第一线,帮助学校分担压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高考、中考期间,她顾不上家里,一直坚守在校门口,不厌其烦地给学生、家长讲解、服务。对学生的困惑,她都耐心解答,让学生安心就读。

夏县二中学生刘颖说,贾老师对她很严格,要求很高,但也很温柔。在她的课堂上,不仅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还可以看到一种党性的光辉。她既是严师,也是慈母。我们都很喜欢她。我们都是贾老师永远的孩子。

而这位在学生眼中如同妈妈般的贾亚丽,还是学校里身份最多的老师。她不仅带高中3个班的生物课,还负责党务、团委、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多年来,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夏县二中各项党内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每月“6+”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富有特色,党员志愿服务示范岗规范运行、成效显著。

贾亚丽的同事关文奇告诉笔者,他和贾老师在校团委一起工作了13年,可以说,她无愧于“优秀党员”这个称号。她吃苦在前,甘于奉献,事事垂范,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在她身上得到很好体现。

在同事眼里乐观积极的贾亚丽,工作背后所背负的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磨难。她身为一个身患重度脑部残疾的13岁孩子的母亲,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却常常因为工作缺席,一次又一次把孩子托付给康复中心或者家人,一头扎进忙碌的工作中。

“有时候我也觉得亏欠自己的孩子太多。但是,当走进校园、踏上讲台的那一刻,我觉得我不能辜负这里的孩子。学校里的学生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幸福。母亲常常告诉我,是党培养了我,任何时候都不能辜负党。母亲的这句话很普通,却常常激励着我。让我在自己的孩子和学校孩子之间,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我的孩子可能需要我只是一时,而那些孩子们,我的学生,学校的一时一刻都对他们的一生至关重要。”谈起家庭和孩子时,贾亚丽说。

在她的心里,永远牵挂更多的是学校里的孩子。每当面对家庭困难的孩子时,她总是跑前跑后,努力争取并申请社会资助。在她的努力和争取下,夏县二中先后有40余名学生得到团县委、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资助。她用自己的一颗爱心和恒心为贫困学生撑起人生大伞。

夏县二中党组书记、校长杨志卓说,贾亚丽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虽然她从事的是党务工作,但她始终坚守教师的职业操守。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把自己的重度残疾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一连数月奋战在防控值守、网课讲授第一线。这么多年,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事情请过一天假,耽误过一节课。

参加工作以来,贾亚丽先后组织成立了校学生会,开展国学教育,举办经典诗词朗诵比赛,升级改造校园广播站,布置学校文化长廊。尤其是,针对青少年的心理问题,贾亚丽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心理学,在学校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和孩子们谈心,给孩子们鼓励,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2012年至今,贾亚丽先后被评选为市县两级“模范教师”“教学能手”和“优秀团干”,“山西省第十二届教学能手”“山西省最美基层干部”“山西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贾亚丽被中共山西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