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解州古庙会上“关圣帝君”再“巡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21

本报讯(记者 董战轩 实习记者 李丹凤)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一年一度的解州古庙会暨“关帝巡城”活动在盐湖区解州镇举行,来自福建、河南、山东、上海、江西、北京等地的信众团队及运城本地信众代表数万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运城关帝祖庙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聚焦历史禀赋,推进文旅融合,按照市委“擦亮关公文化旅游名片、打造运城文化旅游品牌”的有关部署,落实盐湖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关公忠义品牌建设”的要求,本着“继承传统、创新前行”的宗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有力举措。5月17日至20日,在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传统小吃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的同时,主办方还推出戏剧惠民活动,力求为广大游客和信众提供一个回归传统、丰富体验的民间主题文化活动。

四月初八解州传统古庙会起源于宋徽宗年间,距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地方特色浓郁。作为今年解州古庙会的重头戏,5月19日举行的“关帝巡城”活动继续由三顶“关帝圣驾”担当巡城重任。其中,一顶为参与过往年巡游福建、台湾及历届巡城活动的圣轿和“软身”木雕关帝圣像,这尊圣像为关帝祖庙珍藏的明代文物;一顶为关公研究会捐赠的木制圣轿,其“软身”木雕圣像为关帝祖庙珍藏的清康熙年间文物;一顶为木雕圣轿,是近年关帝祖庙收藏的明代文物,其“软身”木雕圣像为关帝祖庙珍藏的明万历年间文物。

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关公忠义仁勇的精神品质将不断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态”方式寄寓于异彩纷呈的活动中,从而走进广大民众的灵魂深处,逐渐融化在大家的实际行动中,必将引导广大民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激发广大民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奋力实现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