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15分钟打赢生命保卫战

—胎盘早剥约3/4,市中心医院多学科联手“闯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0

王耀

▲进行手术

第1关:孕妇突然大出血 既往病史让人担忧

4月23日晚,市中心医院产科大夫李江玲进行夜班接班查房时,观察到22床的孕妇王丽(化名)面色较前两天有些苍白。面对医生的询问,王丽答到“没有心慌、乏力等不适感,胎动也挺好的”。

几天前,王丽因为血压升高,入院接受治疗。经过检查,被确诊为“子痫前期重度、宫内妊娠33周、瘢痕子宫”。子痫前期,是指妊娠20周以后,孕妇出现血压升高和蛋白尿,并伴有头痛、眼花、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等症状。瘢痕子宫,是指剖宫产手术或肌壁间肌瘤剥除术后的子宫。瘢痕子宫对再次妊娠的孕期和分娩及产后等过程有较大影响。

虽然王丽表示并无大碍,但因为她既往第一胎在宫内妊娠37周时,就因胎盘早剥而终止妊娠,即使是这些许的面色变化,也让李江玲提高了警惕。她嘱咐值班医生李婵,密切监测胎心情况并进行床旁彩超,复查血常规及凝血功能。

事后证明,这高度的责任心,拯救了王丽和她的孩子。

当天20时8分,监测胎心期间,王丽突然出现大出血,并伴有腹痛。李婵的脑海中,立刻出现了“胎盘早剥”这四个字。来不及多想,她大声朝着病房外喊道:“胎盘早剥啦!赶紧来人!”

▲全力“行军”的急救队伍,惊动了在手术室前等候的患者家属。

第2关:全力冲刺 紧急启动应急预案

胎盘,是连接母体和婴儿的最重要的通道,负责向婴儿运输氧气和营养,堪称婴儿的“生命之源”。正常情况下,胎盘应该在宝宝出生5分钟~15分钟后娩出。而胎盘早剥是指妊娠20周后,正常位置的胎盘在胎儿娩出前,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胎盘早剥,起病急、发展快,此时,如果不能迅速娩出胎儿,会让胎儿大脑缺氧致神经受损,严重者可导致胎死宫内。孕妇也面临着重大生命危险。

听到李婵的呼救声,刚刚完成当天第12台手术,准备下班的产科副主任马萍与大夫杨朝霞急忙来到病房。马萍、杨朝霞首先看见的,就是王丽臀垫下的一片血红。不断扩大的血迹,像死神的魔爪一样,快速侵袭着王丽和婴儿的生命。

启动胎盘早剥应急预案!杨朝霞负责与家属沟通病情、协调电梯及联系手术室。马萍则带着随后赶到的大夫申静、护士童晓玉将王丽快速转运至手术室,同时联系新生儿科相关人员迅速前往手术室协助复苏早产儿。

“紧急处理、立马剖宫产、叫家属快来……”一个个让人紧张的词语打破了病区的宁静,提醒着所有人:快!危险!

20时11分,马萍她们推着病床来到了手术室。路过ICU(重症监护室)时,申静为了节省时间,拽着一位拿着门扣准备开门的保洁阿姨,小跑着先打开手术室的大门。

“我当时顾不了阿姨年龄大了,只想着能节省一秒是一秒。”5月16日,申静如此回忆当时的情景。

第3关:胎盘早剥约3/4 多学科打响生命抢救战

20时15分,麻醉医师原栋敏、手术室护士董馨、吕杰、张楠已将麻醉及手术相关物品准备完备,严阵以待。此时,王丽仍持续出血,胎心降到了每分钟90次!

建立静脉通路、吸氧、留置尿管、给药、切皮,开始手术……医护人员临危不乱,全力投入到这场“生命抢救战”中。

20点23分,新生儿娩出!

由于婴儿在子宫中缺血缺氧,娩出后没有哭声,四肢松弛。早已做好准备的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即实施初步复苏,保暖、鼻吸气位、清理呼吸道、摆正体位……30秒后,宝宝一声啼哭响起,心率恢复了正常。在场的所有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仔细检查,胎盘剥离面积约3/4,如果再迟几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

“希望他在保温箱里快快成长,以后身体健康就好了。多亏了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如果不是他们,我和孩子……”5月16日,谈及这次抢救过程,转危为安的王丽泣不成声。


相关链接

胎盘早剥的原因是什么?

1.孕妇血管病变,是胎盘早剥的主要原因,占一半左右。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或全身血管病变的孕妇,在孕晚期或者临产前,容易出现胎盘附着处出血,导致胎盘早剥。

2.宫腔压力骤减时,如破水时,导致子宫骤然收缩,引起胎盘与子宫壁之间出现错位、剥离,血管受损后引起出血,造成胎盘早剥。

3.外力因素,比如腹部被强力撞击,或者行走时不慎摔倒等也会造成胎盘早剥。

4.脐带原因,脐带连着胎盘,如果脐带过短或者出现脐带绕颈导致脐带相对过短,胎儿在分娩过程中下降牵拉脐带时,也会导致胎盘早剥。

另外,还有大约28.7%的胎盘早剥无相关高危因素。所以,每名孕妇都要提高警惕,当出现阴道流血、持续性下腹部发硬(前壁胎盘)、里急后重(后壁胎盘),或者破水后出现羊水中带血时,一定要马上去正规医院就诊!

在日常生活中

如何预防胎盘早剥?

1.有妊娠期并发症的孕妈要加强产检,发现有疑似胎盘早剥的情况就必须要住院观察,不要心存侥幸,耽误胎儿生机。

2.孕晚期的腹痛要警惕。怀孕晚期,如出现突发性腹痛和阴道流血,不要以为是宫缩,应该马上去医院检查是否是胎盘早剥,如确诊为胎盘早剥,那就需要积极终止妊娠,保母子平安。

3.孕晚期要小心,防止腹部受到撞击和挤压。

4.关注胎动情况,出现胎动异常(突然减少、消失、剧烈频繁)时,都说明可能胎儿出现问题。

5.适当运动避免长时间仰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