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在《东四牌楼东》中演绎末代皇族

富大龙:好的戏剧在于高度凝练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6

京味儿电视剧《东四牌楼东》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的落魄王爷哈岚由实力派演员富大龙饰演,他把这个末代贵族的悲剧感、苍凉感、幽默感、使命感都表现得活灵活现。

从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到历经沧桑的普通公民,这是富大龙对哈岚一生的概括。他说:“哈岚是末代王朝的贵族。通过他坎坷的一生,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腐朽旧时代落幕和一个崭新时代兴起时的文化与思想的碰撞;看到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面对外敌侵犯,对家国情怀的坚守。”

《东四牌楼东》以惊心动魄的皇陵密疏守卫战为主线,围绕哈岚因巧得密疏而被迫逃亡展开,在多方围追堵截中,上演了一出“国宝守卫战”。从游手好闲的王公贵族到有担当、有使命的国宝守护者,他为什么会转变?这是富大龙在拍摄之初便开始思考的角色立足点。

“我们的创作都尽量让它符合生活事实。关于转变,我们的基本共识是这是人最基本的道德观念。密疏这个国宝在哈岚的眼中是他同族同宗的东西,剧中他说‘这是我祖宗坟里的东西’,其实就是家国天下。从他传统的贵族观念出发,虽然具有一些局限性,但他认为的国就是家。”从保护密疏到焚烧密疏,其实也是自身的涅槃。当他最终发现中国的希望只能是共产党人时,他把自己对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兄弟和孩子的身上,送他们走向了投奔革命的最终道路。

在富大龙的眼里,好的戏剧在于能够具有高度的提炼、凝练,无论是人物还是戏剧,越是高超,越是在剧作的高阶之处充满比喻、隐喻,甚至达到“诗性”的境界。“生活是一个悲喜剧,哪怕最严肃的题材、最辛酸的人,也是有甘有苦,戏剧一直在重复着这个主题”。(《今晚报》4.15)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