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讴歌新时代 献礼一百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宣讲 暨“我和我的家乡”文艺采风活动在永济启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16

运城晚报讯(记者 贺雪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5日,由运城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宣讲暨“我和我的家乡”文艺采风活动正式在永济拉开序幕。

▲惠畅土布文化产业园非遗制作车间内,采风团成员用镜头记录传统工艺。 图片 贺雪梅 摄

本次活动由运城市委宣传部牵头,运城市文联主办,相关县(市、区)文联、市直各文艺家协(学)会协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清水带队,市直各文艺家协(学)会主创人员、新文艺组织(群体)代表、市文联机关人员等40余名文艺骨干组成的采风团,将深入永济、盐湖区、闻喜、夏县4个县(市、区)。

▲采风团一行在孤芳斋聆听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温烜光的讲解。 图片 贺雪梅 摄

活动首站走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永济市开张镇东开张村。东开张村全村共有790户,近3000口人。近年来,该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以棉花和枣树种植为主导的产业格局,通过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成立了棉花和枣业两个专业合作社。不仅如此,该村还依托粗布发展文化遗产型、生态康养型、农俗体验型等多种业态乡村旅游,同时结合冬枣种植,植入文化旅游元素,建设观光区、体验区、休闲区、研学区、美食区等,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全村创业就业、农民收入增加。

在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余艳平的带领下,采风团一行沿涑水河(开张镇段)参观了涑水文化长廊、药王庙、太后桥、跃进门、抗日英雄胡永福烈士纪念碑等。在胡永福烈士纪念碑前,余艳平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胡永福烈士的生平事迹,采风团一行认真聆听后,深感敬佩,自发向烈士纪念碑深深鞠躬。

接着,大家参观了该村的特色冬枣产业地坑棚、琉璃山、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温烜光书画工作室孤芳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畅土布文化产业园。在产业园中,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旅游产品展卖厅、土布产品展厅、创意工作室、非遗制作车间等。据余艳平介绍,惠畅土布为该村特色产业,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工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经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沌线、落线、经线、刷线、作综、闯杼、掏综、吊机子等72道工序,全部采用纯手工工艺。

现场,采风团一行热情高涨,在与织布民间艺人互动的同时,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下这一特殊的瞬间。还有部分人员跃跃欲试,在老艺人的指导下,亲自上阵,感受了这一散发着古老魅力的传统手艺。大家表示,在纺织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老土布工艺能够流传至今,十分难得,这些绚丽多彩的图案千变万化,巧夺天工,每道工序、每件产品都包含着繁复的劳动,让人叹为观止。

随后,市文联相关协会演出人员为东开张村的村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李清水为东开张村赠送了书籍。

最后,采风团一行来到水峪口古村进行采风。水峪口古村位于神潭大峡谷景区内,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灿烂,民风淳朴。大家深入古村进行采风,或是用镜头记录,或是将其绘入笔尖,各显其能,用自己的方式描摹新时代新农村。

李清水表示,本次活动深入乡村基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文艺宣讲和主题采风,宣讲党的政策、开展党史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一步,市文联将通过创作出一批有灵魂、有情怀、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记录在党的领导下,农村各方面发生的巨变,讴歌新时代,用最美的旋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