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讲述英烈 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 纪录片《绝笔》 铭记红色历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5

6集纪录片《绝笔》正在央视频热播。该片通过10多位共产党员的临终绝笔,展现他们初心不改、信仰坚定的革命精神。

《绝笔》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栏目推出的特别节目。该片紧紧围绕革命烈士的遗书、家信、入党誓词等,深度挖掘他们向死而生、不改初心的理想信念,展现出他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旧坚定的信仰与不变的追求。

片中有新四军军长叶挺出狱10小时就写下的入党申请,有红色恋人陈觉、赵云霄留下的句句带血、行行含泪的遗书,有烈士钟奇临刑前嘱托新婚妻子“一定要再结婚”的家信,还有共产党员车耀先在狱中写下的传记,告诫子女以“谦”“俭”“劳”为立身之本。该片通过烈士后人的动情讲述、细节故事的深度挖掘和权威专家的分析解读,让今天的人们更加切身地体会每封绝笔信中蕴含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为鲜活讲述英烈舍小家、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摄制组分赴天津、山西、四川、重庆、湖南等多地,探访烈士家乡,深入故居、纪念馆、档案馆,共找到11位在世的烈士后代,亲口讲述他们先辈的故事。受访者中有叶挺将军的儿子叶正光、孙女叶莲,续范亭将军的儿子续大田,蓝蒂裕烈士的儿子蓝耕荒,地下党员车耀先的外孙李少谦,钟奇烈士的儿子钟晓岚,吉鸿昌将军的外孙女郑吉安,共产党员陈毅安的儿子陈晃明、孙子陈正烈等。同时,为更加真实准确地还原史实,摄制组还深入中央档案馆,首次披露一系列珍贵档案,如叶挺入党申请书、毛泽东亲笔书写的复信、叶挺在狱中写下的《囚歌》手稿、中共中央追认续范亭同志入党的历史文献等。(《今晚报》4.14)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