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穿越时空的“方向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8

提到历史上的疑似穿越者,就不得不说到一个人,此人因想法实在太超前而被认为是最可能的穿越者,他就是王莽。让我们看看王莽的脑洞究竟有多大。首先,是一系列颇为现代的政策,比如土地国有化、人人平等废除奴隶制、向商人发放无息贷款、政府控制物价等。

除了最近热搜的“火锅”,三星堆出土文物中还有个被称为穿越时空的“方向盘”。它的学名叫作“青铜太阳轮形器”,一共有6件,最大的一件直径85厘米。它们通过分铸法铸造,中心是像轮毂一样的大圆包,四周则等分5道芒刺,最外面则有一个圆将5道光芒连在一起。

它究竟是什么?盾牌装饰、车轮残件、方向盘……从出土之日起,它的用途便引来公众和专家源源不断的猜测。和它的用途一样让人想不通的还有工艺问题:几千年前的古蜀国人是如何做到标准的五等分圆的?以当时的技术水平,这玩意儿是怎么造出来的?古蜀国人是怎样算这么复杂的数学题的?

关于太阳轮形器的用途,目前学界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是古蜀国人太阳崇拜的体现,古蜀国人制作太阳轮形器,有可能是用于神庙里供奉,也有可能是祭祀工具。

其实,这些所谓考古文物中的“穿越”物品,不过是人们在被古人精湛技艺震惊之余的一种大胆臆想。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想,毕竟我们很多东西其实都是从历史上传承下来的,很多经验其实早就已经融入到我们的思维中,并且被一代代地传下来,所以历史上出现这样的“穿越”物品,也就不足为奇了。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