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钧瓷之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06

江西景德镇瓷器闻名天下,河南神垕(hòu)古镇的瓷器也不差。

神垕古镇在禹州市,离洛阳不远,与洛阳同属河洛文化圈。镇子坐落在山坳里,古朴、神秘,民风淳朴。网友们称之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

老街两旁挤满了瓷器铺,白天游客云集,热闹非凡;入夜街灯昏黄,灯光洒满青石小巷,漫步街头,恍如时光倒流。

禹州古称“钧州”,乃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当地盛产钧瓷,是古时著名的“钧瓷之都”。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美不胜收。古时候,钧瓷非常名贵,有道是“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

神垕是禹州的排头兵。早在唐宋时期,便有商人慕名而来,在此处买房置地,做瓷器买卖。久而久之,这一带的村寨融为一体,形成了钧瓷商业圈。

旧时民谚云:“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一点儿也不夸张。

据镇上老人讲,旧时的神垕,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烧钧瓷,能工巧匠辈出。北宋年间,神垕钧瓷被朝廷定为御用珍品,身价非凡,千金难求。

皇帝屡屡表彰、嘉奖神垕钧瓷匠人,就连神垕的“垕”字,也是皇家赐的。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