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寇虏尽,山河重光日月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6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市中心有一条解放路,代表着中国近代自强不息精神的京张铁路终点站就设在这里。

沿着这条路向南,可到达智能化高铁示范工程——京张高铁张家口站。解放路不仅见证了城市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1945年8月23日八路军解放张家口的浴血奋战。张家口是对日反攻开始后八路军收复的第一个省会城市。张家口等地的解放,使晋察冀军区与晋绥军区相连接,为八路军进军东北创造了有利条件。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潘泽庆说,1945年5月德国法西斯战败投降;8月6日和9日,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各投下一颗原子弹;8月9日,苏联出兵中国东北,解放区战场的大反攻正是在这一国际大形势下展开的。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8月10日至11日,朱德连续发布7道命令,就对日全面反攻和受降等作出部署。

当时,在中国战场的日军除东北地区外,仍有百万人以上。经过此前两年的攻势作战,解放区军民已对日军占领的大部分城镇和交通要道形成包围之势。根据部署,八路军、新四军、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迅即对日、伪军占领的华北、华中、华南大中城镇和交通要道发动大规模进攻,并以一部兵力进军东北,与东北抗日联军一道,配合苏联红军解放了东北全境。

“中国战场的对日大反攻,主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区战场的全面反攻。”潘泽庆说,当时国民党军主力大多偏处西南各省,不要说参加全面反攻作战,就连派兵接受日、伪军投降也来不及。

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日本签署投降书后,我国军民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但部分被解放区军民包围的日、伪军仍负隅顽抗,拒绝投降,甚至协同国民党军向解放区进犯。若不予敌人迎头痛击,他们不会自己投降,解放区军民遂继续攻歼拒降之敌。10月,在山东沙沟,驻枣庄和临城日军千余人被困,正式向八路军鲁南军区铁道大队投降。12月26日,新四军一举攻克江苏高邮,消灭拒降日军1200余人、伪军8000余人,拔除了残留在华中解放区中心的最后一个敌人据点。

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8月9日至年底,解放区军民共歼灭日、伪军近40万人,收复县以上城市250余座。

潘泽庆说,对日全面反攻,解放区军民收复了大片国土,消灭了大量敌人,对打败日本侵略者、夺取抗战的胜利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同时,解放区军民配合了盟军的对日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解放军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