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新一旅两烧长治敌机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2

1940年2月,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与八路军的688团合编为八路军第二纵队新编第一旅,同年5月,新一旅划归八路军129师领导。

1940年8月,新一旅参加了百团大战,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战绩。当时,日军在山西长治关村设有机场,并以此为据点,经常出动战机对我抗日军民进行狂轰滥炸,上级命令新一旅端掉这个机场。新一旅接受任务后,派人前往机场侦察、摸清了敌情。据报告,日军1个大队五六百人和伪军1个团负责守卫该机场,不远处的关村镇还驻守日军1个中队。对此,新一旅首长精心设计了调虎离山之计———将部队兵分三路:一路佯攻关村镇,引诱机场敌人前往救援;一路攻击长治北关、壶关,牵制长治之敌;一路事先埋伏在机场附近,待守敌离开后破袭机场。按照部署,9月29日晚9点半,战斗首先在关村镇、壶关县打响,守卫机场的日军慌忙出动增援。见敌人中计,埋伏在关村机场外的八路军部队迅速炸开机场外围的电网,从北面突击,烧毁敌机3架,击伤敌机1架,炸毁汽车14辆,烧毁汽油库2座,击毙日军数十人。撤退前,八路军还将新一旅政治部“反战同盟”编印的对日宣传传单撒遍了敌机场。

此外,新一旅还采取“多方误敌”的战术,趁敌兵力分散、后方空虚之际,命一部直插敌人后方,不仅在运动战中消灭了大批敌人,还于5月31日火烧长治以北日军景家庄机场,摧毁敌机库以及重型轰炸机3架。

(《人民政协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