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曹雪芹的家世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31

元朝云锦盛行以后,明清两代政府都曾在南京设置织造署。所谓“江宁织造”,就是清朝在南京设置的织造宫廷所需丝织品的皇商。清初沿袭明制,由宦官主管织造署。顺治时期曾由户部派人管理。到康熙二年,改由内务府派官员就任,衔名最初称“驻扎江南织造郎中”,后改为“江宁织造郎中”(或员外郎)。

历任江宁织造里,最有名的当数织造世家、汉军正白旗包衣曹氏家族,也就是《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家族。首任江宁织造郎中的是曹雪芹曾祖父——曹玺。之后他的儿子曹寅,孙子曹颙、曹頫都曾担任这一职位。如果仅从官衔品级来看,江宁织造郎中为正五品官员,职权并不大,但在现实中,曹家几代人在江南地区地位十分显赫。即便是江南地区最高长官、从一品的两江总督,对曹家也是以平级相待。康熙皇帝六次南巡,更有四次住在曹寅家中。

曹家如此反常的显赫地位,主要源于他们与康熙皇帝非常特殊的关系——曹玺的妻子孙氏是康熙的奶妈,儿子曹寅则是康熙的发小伙伴,同时也是康熙最信任的御前侍卫。康熙将江宁织造这一职位授予曹家,也令这个职位具备了双重性质:明面上,它对丝织行业进行管理;暗地里则负责收集江南地区的各种情报,直接向皇帝上奏密折,有了钦差的性质。(《重庆晨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