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思为双飞燕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31

“思为双飞燕,衔泥巢君屋”,遥想要与佳人成为双飞燕,衔泥筑巢永远住在一起。燕子雌雄颉颃(音xié háng),出入成双,忠贞不渝,被视为美好爱情的象征,“不傍豪门亲百姓,呢喃蜜语俩依偎”(左河水诗句)。

《诗经》有诗曰:“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燕子飞来飞去,妹子要远嫁了,送到郊外还依依不舍,已是泪流满面。

晏几道在《临江仙》中吟咏出了千古名句,“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诗人寄情于燕,表达了与有情人比翼双飞的渴望。

五代王仁裕的《开元天宝遗事》记载了“燕足系书”的典故,唐代女诗人郭绍兰的丈夫任宗在湘中经商,久未归家。某年的春分时节,郭绍兰见堂上双燕翻飞,触景生情,便写了一首诗,“我婿去重湖,临窗泣血书。殷勤凭燕翼,寄与薄情夫”,之后将其拴在燕足上。任宗见“燕足系书,乃妻所寄,感泣而归”。

宋人编纂的《类说》有《丽情集·燕女坟》记载:宋末妓女姚玉京嫁给襄州敬瑜,敬瑜溺水而死,玉京守志奉养公婆。常有双燕筑巢于梁间。一日,其中一只被鸷鹰捉去,另一只孤飞悲鸣,停在玉京臂上,似要与她告别。玉京以红线系燕尾,嘱咐明年再来做伴。第二年燕子果然来到,此后与玉京相伴六七年。玉京病死那年,燕子也飞到坟地悲鸣而亡。每当风清月明之时,襄人便见玉京与燕同游汉水之上。元代散曲家张可久将此典故“燕足留红线”引入其《塞鸿秋·春情》中:“伤情燕足留红线,恼人鸾影闲团扇。兽炉沉水烟,翠沼残花片。一行写入相思传。”读来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