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韩愈为柳宗元写墓志铭和祭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31

▲柳宗元像

柳子厚即柳宗元,与韩愈同列唐宋八大家。文学史上“韩柳”并称,二人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领袖,友情也极深厚。

文学史上,有许多“双星并存”的现象,他们的友谊万古长青,令人称羡,比如李白与杜甫,白居易与元稹,欧阳修与梅尧臣。韩愈与柳宗元也一样。

公元819年,柳宗元在柳州逝世后,韩愈就写过《祭柳子厚文》《柳州罗池庙碑》《柳子厚墓志铭》三篇纪念文章。

见人落在井里,不但不搭救,反而向井里扔石头,这就叫落井下石,比喻乘人之危,加以打击陷害,出自韩愈《柳子厚墓志铭》。《柳子厚墓志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年,柳宗元获罪被贬出京师,到柳州任刺史,刘禹锡(字梦得)也在被贬之列,应当去播州(现属贵州省遵义市)。听闻此事,柳宗元流着泪说:“播州偏远,气候恶劣,梦得有老母在堂,我不忍心看到他处境困窘,他又不能把这事告诉老母,况且绝没有母子一同前往的道理。”于是,柳宗元向朝廷请求,并准备呈递奏章,愿“以柳易播”,希望刘禹锡去条件稍好的柳州,即使自己因此再度获罪,也死而无憾。正遇上有人把刘禹锡的情况告诉了皇上,刘禹锡因此改任连州(现属广东省清远市)刺史。

柳宗元如此大义,韩愈在墓志铭中对比了市井小人的做法,平日里吃喝玩乐互相吹捧,可一到朋友遭难需要伸以援手的关键时刻,便翻脸不认人,“一旦临小利害,仅如毛发比,反眼若不相识。落陷阱,不一引手救,反挤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朋友落入陷阱,不仅不搭救,反而借机排挤,再往下扔石头!这些人,“闻子厚之风,亦可以少愧矣”。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此大义之人,韩愈自然极为钦敬。其实,韩愈为柳宗元写墓志铭和祭文是有风险的,他曾因此受到别人的指责,因为柳宗元是逐臣,即使去世了,也应该有所回避,但韩愈没有“落井下石”,而是满怀真情地为挚友写下祭文。

清人储欣评云:“昌黎墓志第一,亦古今墓志第一。以韩志柳,如太史公传李将军,为之不遗余力矣。”韩愈这篇为柳宗元写的墓志铭,力透纸背,名传千古,也是对友谊的最好见证。(《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