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洛阳仅存的一座明代绣楼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8

洛阳伊川县吕店镇周沟村,有一座古绣楼。据洛阳民俗专家王支援考证,它是洛阳境内仅存的一座明代绣楼,甚是珍贵。

相传,明世宗朱厚熜驾临洛阳赏牡丹,曾在此地休息。当时,登封知县周茂接驾陪同,皇帝见周茂的孙子周大成一表人才,便将自己的侄女许配给了周大成。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娶了郡主的周大成,摇身一变成了郡马。朝廷把周沟村一带的8000亩地都封给了周家。

周氏一族人丁兴旺,富豪众多。他们在此地大建豪宅,光是绣楼就盖了9座,甚是气派。能工巧匠巧用土木,平地起高楼,墙体下厚上薄,巧妙承重;青砖灰瓦,稳重大方;门上的砖雕,精美典雅。

绣楼是待嫁的姑娘居住的楼阁。古时的大户人家,怕居心不良之人勾搭自家闺女,不许闺女出门。大家闺秀在出嫁之前,往往住在绣楼上,日日读书、绣花、纺纱织布,犹如关在笼子里的金丝雀。

民间有“三月三,抛绣球”之说,说的是古代女子在绣楼上抛绣球招亲,听起来浪漫,其实旧时女子的婚事多由父母做主,由不得她们。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