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朱瑞炮校文工团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7

今天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是由2016年1月军队改革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歌舞团演变而来的。说起原总政歌舞团的建立,最早可以追溯到朱瑞炮兵学校文工团。

1946年初,朱瑞在原延安炮校宣传队怒吼剧社的基础上正式组建了炮校文工团。不久,炮兵学校进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工团又吸收了牡丹江军区文工团、牡丹江市文工团的新成员,队伍进一步扩大,达到100多人。朱瑞要求炮校文工团文艺人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直面火热的生活,为提高炮兵战斗力服务。文工团创作并演出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文艺作品,如《东北民主联军之歌》《人民炮兵上战场》《辽沈战役组歌》等,极大地鼓舞和激发了部队官兵尤其是炮兵部队的战斗精神。1947年,东北民主联军成立炮兵司令部,与炮兵学校首脑机关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朱瑞任司令员兼校长,炮校文工团同时也是炮兵文工团,1948年1月改称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文工团;同年11月辽沈战役结束后,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特种兵文工团。

新中国成立后,四野炮兵的老领导萧华调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副主任,主抓全军宣传文化工作,他把四野特种兵文工团全部划到了当时的中央军委总政治部(1954年正式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1951年3月,四野特种兵文工团与华北军政大学文工团和装甲兵文工团共同组成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文工团。1953年,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中央军委总政治部歌舞团,原炮兵文工团的人员仍是主体力量。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