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清明小长假我市再迎一波旅游小高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7

▲永乐宫景区盛开的鲜花,吸引游客驻足拍照。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4月5日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文旅市场表现抢眼,交出一份颇有含金量的成绩单。3天时间里,全市各重点景区游客量持续走高,掀起春节以来又一波旅游小高峰。 

大数据反映“热市场” 

根据银联商务银杏消费大数据和运城八大景区收集的数据综合测算,2021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重点景区的各项统计数据呈现明显增长。其中,解州关帝庙景区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同比增长22.7%;旅游经营收入38.3万元,同比增长59.5%。鹳雀楼景区接待游客5400人次,同比增长47%;旅游经营收入19.07万元,同比增长71%。普救寺景区接待游客4300人次,同比增长49%;旅游经营收入17.49万元,同比增长59%。神潭大峡谷景区接待游客1.45万人次,同比增长21.85%;旅游经营收入54.95万元,同比增长159.2%。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接待游客3.32万人次,旅游经营收入71.57万元。 

据统计,假日的3天时间里,4月3日为出游高峰,游客总接待数量达33.4万人次,当天的全市旅游综合收入也最多,达1.8亿元。其中,盐湖区游客接待量居全市榜首。另外,假日期间,省外、省内其他地市和市内游客占比分别为22.34%、31.2%和46.46%。 

“三特点”彰显新变化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文旅市场呈现几个新特点。 首先,从游客客源分布情况来看,外地游客呈现增多趋势。据统计,清明假日市场我市省外游客客源省份(直辖市)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陕西、北京、河南、江苏、湖北、安徽、河北、山东、上海和广东;省内游客客源城市排名前三位的是太原、临汾和晋中。 

其次,从游客年龄结构来看,青年游客逐渐成为主要客源。据统计,假日期间我市接待游客的年龄段分布情况为:26岁~35岁占比最高,为33.35%;其次为36岁~45岁年龄段和25岁以下年龄段,占比分别为31.58%和18.73%。另外,我市接待游客的男女性别占比分别为59.29%和40.71%。
第三,从游客在运停留时间来看,过夜游客开始增多。我市停留时长在48小时~72小时的游客占比最高,达43.5%;其次为停留时长24小时~48小时的游客,占比为24.79%。 

“花为媒”扮靓踏青游 

据介绍,假日期间来我市旅游的游客,出行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以自驾游、亲子游、近郊游为主,游客出游的目的主要是务工回乡、探亲访友、踏青赏花休闲和寻根祭祖。 

此前,我市精心策划的“山河春意,花开运城”2021年春夏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结束之后,各县(市、区)不同主题的赏花活动便陆续进行,包括万荣县南景村第六届桃花节暨汉服花朝文化节、夏县“夏都花开,醉美乡村”百花节暨胡张乡第一届桃花节、平陆部官镇桃花艺术节、绛县南樊镇连翘花赏花节等。这些关于花儿的主题节庆活动,为节日里踏青出游的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而且有的地方还举办了“汉服表演秀”和“抖音快闪秀”,同时准备了各种特色美食,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假日期间,各地以“花”为媒,举办形式多样的赏花旅游活动,促成清明假期的旅游热点,多个赏花地点呈现“百花齐放”、游人如织的盛况。 

“文化牌”增强体验感 

清明小长假期间,一些景区围绕传统文化习俗做文章,推出的各种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

 岚山根·运城印象景区节日期间推出清明文化节主题活动,设置了八大特色内容,包括清明感恩祭、抢子福馍、快乐放风筝、体验推铁环、逍遥荡秋千、孝心敬老德孝行等。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既有趣味性,又有文化味道,为游客增添了更多快乐。 为了弘扬关帝精神,树立家国情怀,4月3日、4日,辛丑年常平关帝家庙清明祭关帝盛典在常平关帝家庙景区隆重举行。主办方在关帝家庙广场还举行了读祖训、关公文化书画大展、文艺演出等活动。参与盛典的关氏后裔和信众们,畅游解州关帝祖庙、关帝圣像景区,赴中条山、石磐沟踏青赏景,领略大运之城的秀美山川,感悟关公故里的人文风情,接受了关公文化的熏陶。 

另据介绍,截至4月5日18时,全市文化市场投诉举报处理机构未接到旅游投诉,全市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