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用满腔心血守护绵延青山

——记“最美生态护林员”平陆县洪池乡生态管护员岳定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6

记者 雷登攀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遴选出20名最美生态护林员,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他们的先进事迹。我市平陆县洪池乡53岁的生态护林员岳定国获“最美生态护林员”称号,并在北京参加“闪亮的名字”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仪式,也是20位获奖者中唯一的山西面孔。

岳定国,平陆县洪池乡南王村人,2016年11月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1月被聘为洪池乡生态管护员。近年来,在平陆县林业局、洪池乡政府的帮扶下,岳定国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依靠个人努力,不仅高标准率先脱了贫,还多次获得“优秀护林员”荣誉称号。

摆脱阴霾

阳光照他前行

岳定国是一名老党员,曾在南王村担任多年村干部,为村里奉献了半辈子。2016年4月,岳定国爱人罹患食道癌,在北京住院治疗期间,5个月花费了50万余元,不仅掏空了家底,还欠了一身债务,到最后人也没保住。妻子的离世,以及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垮了岳定国的精神支撑,他有两个月不出家门,几乎不与人交流。彼时,全村人都替他捏把汗,担心“定国这家人完了”。

“决不能让岳定国一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掉队”。

南王村“两委”积极联系,研究帮扶方案,于2016年11月将岳定国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年底,县林业局、洪池乡政府通过一系列选聘程序,将他聘为洪池乡生态管护员。

工作之初,岳定国的思想还转不过弯来,前两个月巡护工作不达标,巡护日记也没能按时记录,乡林业站负责人发现问题后,与村“两委”商议,主动耐心地做岳定国的思想工作:“现在党的政策好,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成了管护员,就有固定收入,建档立卡后,孩子上学也有各项政策扶持,生活还是大有奔头的。有困难随时找乡里,我们义不容辞。”

经过那次谈话,岳定国的思想负担渐渐卸下了,巡护工作连续达标,巡护日记按期完成,生活逐步迈入正轨。2017年年底,岳定国凭着辛勤付出,率先脱贫,在获得固定的生态管护员工资外,农地收入8万余元,生活好了,精气神也足了,现在全村人都说“定国大变样了”。

秉持党性

信仰使他坚守

春雨秋风,夏花冬雪。经过近3年的生态管护员工作磨砺,岳定国已经是一名优秀的森林生态管护员。每年的森林防火特险期,他都主动请缨,说自己是共产党员,不能只享组织的福,不报组织的恩,要求去山上守卡,去全乡最重要的防火地点执勤。“干一行爱一行,咱干生态管护员,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起这个称号,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没有组织的关心爱护,就没有现在的我,绝对不能辜负组织的信赖。”岳定国说。

经岳定国多次申请,洪池乡林业站把他调整到重点管护区西岭门片区,管护面积509.1亩,管护区有油松、侧柏、刺槐、山杏、核桃等多种树种,为上世纪70年代全乡群众造的林,树龄50余年。不仅如此,该区还有红腹锦鸡、野鸡、野猪等多类野生动物,防火任务重,守护责任大。自调整到新管护区以来,岳定国多次到邻近的林场村、西郑村,和当地村民耐心交谈,宣讲护林公约、森林防火知识等,尤其对牛羊牧工、坟主、田主等,更是耐心说服教育,为护林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如今,由岳定国管护的区域几乎没有牛羊啃食的痕迹,也没有当地村民采药采花的身影,切实形成了保护森林资源、森林防火警钟长鸣的浓厚氛围。

爱岗敬业

无畏让他勇敢

2021年1月,岳定国例行巡护西岭门林区,发现林场村村民李康康在柏树林区放牧,便立即上前劝阻。李康康不懂政策,恶语相向,岳定国耐心劝说,坚持原则,直到李康康将自家的羊群赶走。待巡护结束后,岳定国联系林场村村干部亲自到李康康家,推心置腹地向他宣讲林业有关法规,告知他保护林地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现在,李康康已经成为义务生态管护员,时常劝阻村民不要进入林区放羊。

今年2月,岳定国在西岭门林区巡护结束准备回家时,发现林场村村民吴卫平骑车去他父亲坟头,就跟了过去。看到吴卫平拿纸钱准备烧纸,立马上前制止。吴卫平不耐烦地说:“谁过年不给先人烧纸,坏了风气你可负不起责。”岳定国一边帮他收拾东西,一边告诉他,祭祖确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但方式有很多,栽树献花都可以,在林区烧纸,引起火灾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吴卫平终于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对,主动把祭物埋在土里,并表示要谨记教训,再也不会鲁莽行事了。

自成为护林员以来,岳定国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一种积极进取、开拓进步的决心和勇气,4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默默无闻奉献,用自己的心血守护着绵延青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清明时节,春雨纷纷。“风里雨里,我只为守护青山安全。”站在管护区的最高处,岳定国坚定地望着远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