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稷王山麓,播下不灭的火种

——走访河东特委旧址堆云洞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6

□记者 樊朋展 景斌 张萌芝

夏县城西25公里的稷王山麓,典型的黄土沟壑地貌,一座错落有序的建筑群依岗而建,因远观如层云叠加、洞阶相连,故名“堆云洞”。1922年,革命先烈嘉康杰在此创办“平民中学”,广招学生,传播新文化、新思想,播下了尽燃三晋大地的革命火种;1928年,中共河东特委在此成立,并领导晋南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这里被后人誉为“晋南革命的摇篮”。

近日,记者跟随夏县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崔妍妍来到这里,追寻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创办“平民中学”

播下革命火种

一走进堆云洞,记者便被位于一层院落的河东特委展馆所吸引。

“这三孔窑洞曾是嘉康杰创办的‘平民中学’的学生宿舍。”崔妍妍说,进入一层院落右行,可见三孔窑洞,现在这三孔窑洞已改修为平民中学的教室。其中的一孔窑洞内,摆放着老旧的桌椅和锈迹斑斑的马灯,窑洞的正中央,一块书写着“劳工神圣 平民自觉”的黑板赫然在目。

“当年,嘉康杰等革命先烈正是在这间不大的教室里,传播革命真理,培养革命骨干。”崔妍妍通过展馆内的一件件物品,讲述着堆云洞中俯拾皆是的革命故事。

嘉康杰,1890年生于夏县胡张乡其毋村。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二十出头的嘉康杰毅然剪掉发辫,投身革命。大学毕业后,他抱着研究日本社会革命之目的赴日留学。留学归来的嘉康杰深刻认识到“中国之落后,在于不兴教育,不懂科学”,为实现教育救国的理想,他萌生了教育救国的想法。

当时的堆云洞几经战乱,多处被毁。1922年秋,嘉康杰看到堆云洞建筑奇特,便和几位同仁志士将堆云洞整修一新,在此创办了“平民中学”,把这里作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讲坛,广招北方九省贫寒学生达1200余人。

除此之外,嘉康杰还在运城、太原、临汾先后创办了5所中学,借以实现自己“教育救国”的梦想。这些学校培养出的学生大都走上了革命道路,为日后河东农民运动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翠绿掩映下的堆云洞(航拍图)

河东特委成立

领导晋南革命

出了一层的院落,映入眼帘的便是沙石洞。沙石洞的洞门是通往上层建筑的唯一通道。进入洞中,拾阶而上,便来到了堆云洞的第二层院落。

二层院落设置有磨坊、粮仓、水井、柴窑等,它们有机组合在一起,可以从不同方向通往其他院落。

“堆云洞巧妙的设计,有利于革命活动,所以河东特委才选择了这里。”崔妍妍说。

为什么要建立河东特委呢?崔妍妍说,当时河东各地的建党活动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为了统一领导河东地区的武装暴动,河东特委应时而生。

1926年春,中共太原地执委书记崔锄人(河南人)、组织部长王鸿钧在驻运城的山西省立二中建立运城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支部——中共运城支部。

1927年7月,运城地区第一个中共县委——中共安邑县委成立。至此,运城共建立了13个党的支部、1个中共县委,党员发展到92人。

为了统一领导河东地区的武装暴动,山西临时省委于1928年6月在堆云洞召开了河东(运城)地区党的活动分子会议,夏县、闻喜、解县、安邑等县20多名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产生了中共河东特别区委员会(简称中共河东特委),这是河东第一次全区性党的会议,会议由冯彦俊主持。此次会议传达了广州起义后的国内政治形势,研究了今后的工作任务。

▲堆云洞会议(绘画)

召开堆云洞会议

革命火种燎原河东

进入二层院落的中共河东特委纪念室,一幅幅弥足珍贵的资料图片,展示了河东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历程。特别是一幅河东特委“六人会议”的绘画作品,令人震撼。

1929年6月2日,中共顺直省委特派员兼中共太原市委书记(管辖山西中路各县党组织)汪铭到河东巡视工作。6月7日至8日,在堆云洞召开了河东特委会议,汪铭、河东特委负责人范希蠡以及嘉康杰、金长庚、南玉山、张笠青等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决定撤销河东特委,设立河东特别支部。

堆云洞会议后,中共河东特支按照中共中央和顺直省委稳步前进、积蓄力量的指示精神,以及堆云洞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先后整顿、恢复了夏县、安邑、闻喜、新绛等县及运城党的组织,建立了中共虞(乡)临(晋)永(济)支部、临晋县(今临猗县临晋镇)吴王渡士兵支部,组织领导了运城学生反对贪官污吏的斗争,揭露土豪劣绅趁1929年大旱勾结官府、盘剥人民的罪行。

1929年夏,汪铭、范希蠡相继被捕后,河东党组织再次与上级失去联系。在此危难之际,共产党员嘉康杰返晋后,以堆云洞为中心,秘密开展党的活动,先后在襄陵县(今襄汾县襄陵镇)、绛县等县建立了党的组织。

红色资源

启迪后人

改革开放以后,经过多次重修,堆云洞以古老而宁静的崭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1985年成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成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确定为首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2013年又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

曾经,堆云洞的曙光照亮了河东的沟沟岔岔,照亮了河东的革命事业。如今,红色文旅产业在这里蓬勃发展。

再次回首堆云洞,相互连通的三拐窑(三孔一门两窗的窑洞)再现了当年嘉康杰秘密印发文件和传单的情形;一口普通水井改造的逃生通道,讲述着嘉康杰与敌人周旋的故事……

堆云洞景区讲解员金甜告诉记者,进入3月以来,她就忙碌起来了,每天要接待许多参观学习的团队。嘉康杰的故事、河东特委的传奇……她讲了一遍又一遍,越讲越觉得党的发展壮大确实不一般,历尽坎坷,百折不挠;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