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防过敏,远离“春天的烦恼”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2

■记者 郑 菲

春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草木发芽,本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然而却有一些人备受煎熬。打喷嚏、流鼻涕、皮肤干痒……一系列过敏反应让过敏性疾病患者苦不堪言。

春季是过敏高发期,过敏症状也因人而异,有些人表现为皮肤干痒红肿,有的人则是喷嚏不断。为什么会出现过敏现象?针对常见的过敏性鼻炎和皮肤过敏要如何预防或缓解?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市中心医院相关科室医生。

过敏性鼻炎:避开过敏原

“阿嚏、阿嚏……”市民王先生接连打了几个喷嚏。一到春天,王先生就开启了“喷嚏鼻涕二合一”模式。“我患有过敏性鼻炎,春天很容易过敏,身边的人都以为我感冒了,真是很无奈。”说着,王先生又是一个喷嚏。

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负责人任军介绍,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表现为接触变应原(过敏原)之后,出现阵发性的流鼻涕、鼻塞、打喷嚏、鼻部发痒、咳嗽等症状,还可导致眼、耳和腭部瘙痒。

“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状,会影响睡眠,降低注意力,如果反复发作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如哮喘、过敏性支气管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结膜炎等。值得注意的是,大约4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发展成哮喘,大约80%的哮喘患者伴有过敏性鼻炎,哮喘与过敏性鼻炎属于同一气道,同一疾病,一定要重视。”任军说。

打喷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状和感冒类似,也让许多患者误以为自己一直在感冒,却不见好转。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任军介绍,普通感冒大部分是由病毒引起,过敏性鼻炎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特应性体质的人群若反复接触环境中致敏的变应原后可发生过敏性疾病。

普通感冒常在季节交替和冬、春季节发病,起病较急,病程较短,无并发症的感冒一般5天—7天后可痊愈。早期症状主要以鼻部卡他症状为主,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天—3天后变为稠涕。而过敏性鼻炎发作则呈阵发性,常年反复发作或季节性加重。多在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后出现症状,主要症状为阵发性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发作过后如健康人。

普通感冒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严重者除发热外,可有乏力不适、畏寒、四肢酸痛、头痛及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而过敏性鼻炎多表现为鼻部症状或疲劳感,一般无发热等全身症状。

对于过敏性鼻炎的预防,任军说:“首先要避开过敏原,这是治疗该疾病的根本。建议患者春季减少外出,或者外出时佩戴口罩、眼镜,或提前使用鼻腔喷剂。另外,在过敏季节,家里通风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雨后,这时空气中的花粉浓度低一些。”

清洗鼻子(鼻腔冲洗)。过敏性鼻炎患者清洗鼻子可以把过敏原、鼻涕冲走,降低过敏反应。

药物治疗。患者可选用鼻部糖皮质激素喷剂。鼻部糖皮质激素能缓解鼻塞,减少鼻涕、鼻痒、打喷嚏,多数在30分钟就起效,严重的,可能需要几天或几周起效。如果每年都会有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那么,在以往鼻炎开始前的2周—4周预防性使用鼻喷激素,效果会更好。患者也可选用色甘酸钠滴鼻剂,在花粉季节到来前,提前2周左右使用,能起到预防作用。另外就是物理阻隔,用一些花粉阻隔剂,提前喷到鼻腔内部,挡住后来进入鼻腔的花粉,不让花粉接触到鼻黏膜,在花粉季节到来前3天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药物预防不是意味着就一定不出现过敏性鼻炎症状了,多数情况是症状会延后一段时间出现,且症状较轻。也有一些人预防性用药后,不出现症状。另外,使用药物预防要在花粉季节后一段时间才能停药,不能立即停药,建议用到花粉季节后1周左右,根据症状停药。”任军说。

皮肤过敏:做好预防和应对

春天百花盛开,春色喜人,然而市民李女士却因皮肤干痒、红肿高兴不起来。“每年到春天,我就特别容易过敏,尤其是面部,总会感觉痒,然后一挠就会红肿,很影响美观。”李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由于春季空气干燥、花粉多,皮肤黏膜脆弱,在接触空气中的花粉、粉尘等后会出现一些皮肤过敏症状。那么有哪些常见的皮肤过敏疾病?

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樊娟丽介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有荨麻疹。它常表现为大小不等的红色或苍白色风团,风团的形状不规则,可能为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状,风团可在数分钟至数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但此起彼伏,不断出现,伴有剧烈瘙痒。

湿疹。它通常表现为红斑或者小丘疹,有时会有液体渗出,看起来“湿湿的”,瘙痒剧烈,常常反复发作,如果用手挠抓会导致皮肤表面溃烂从而引起继发感染。

面部皮炎。春季空气中散布的细菌孢子和花粉等致过敏物质增多,一些有过敏性皮肤病的人在接触了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气等物质后,面部会出现红肿、丘疹、发痒、脱皮、瘙痒等症状。

多形日光疹。主要由日光照射引起,好发于暴露部位,多累及面、颈、颈前V字区及前臂等,皮损可表现为丘疹、丘疱疹、水肿性红斑、斑块等,自觉瘙痒。

虫咬皮炎。又称丘疹性荨麻疹,是皮肤被昆虫叮咬后发生的局部皮肤过敏和炎症反应,表现为红色风团样丘疹,伴瘙痒。

谈到春季容易皮肤过敏的原因,樊娟丽说道:“春天空气中的花粉、柳絮和灰尘接触皮肤或者随着呼吸进入体内成为过敏原。春季干燥和雨季交替出现,这些粉尘在风雨的‘洗礼’下,增加了与人体皮肤接触的机会,很容易产生过敏。由于冬季阳光中紫外线含量相对低,到春天来临时紫外线含量骤然升高,人们一下子难以适应,当受到强紫外线照射,即可引起皮肤损伤而发生光敏性皮炎。另外,春季人们爱吃的野菜如荠菜、马齿苋、苋菜、菠菜和芹菜等食物含光敏性物质较多,食入后也易诱发光敏性皮炎。最后就是体质,有些人是过敏性体质,他们易对多种过敏原产生反应。”

春天要如何预防或缓解皮肤过敏呢?

樊娟丽介绍,在花粉季节要减少外出,出门时戴眼镜口罩,外出回家后对暴露皮肤及时清洗,更换衣物等;白天关紧门窗,勿在室外晾衣等;有条件的可前往非花粉地居住,度过花粉期后再回家;避免食用花粉交叉反应性食物。

避免吃蛋奶鱼虾海鲜等食物,还有一些春笋、野菜、芒果、菠萝等食物亦应当警惕。

尽量找到光敏物质,避免接触或食用,如泥螺、苋菜、荠菜、莴苣、马齿苋等食物少吃为好。其次要避光,外出时使用防晒物品,避免皮肤受日光照射。

敏感性肌肤人群在做好基础护理之后要注意使用防晒产品,产品应透气、透水。在使用高浓度化妆品时,应先在局部小范围试用或将其稀释一半后再使用,不要使用去角质等疗效性太强的产品。

在日常生活中,要定期将布艺物品拆下进行清洗,并晾晒于阳光下进行杀毒清洁,尤其是和我们皮肤直接接触的床单、枕巾、毛绒玩具等应使用温热水烫洗,床垫也要定期使用湿抹布擦拭、晒干。

做好杀虫防蚊工作,皮肤娇嫩的儿童建议一定要穿长袖长裤外出,如果发现被昆虫叮咬不要直接用手拍打,而是扇动赶走即可,因为很多昆虫体内含有致敏毒素,直接拍打反而容易加重过敏,比如隐翅虫。

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寻找过敏原,避免潜在的加重过敏因素。假如在春季患了过敏性皮炎,应及时上医院,依病情不同运用口服药物和外用药物治疗,切勿盲目地使用不知成分的偏方,致使病情延误。

小儿过敏:加强日常防护

春季空气干燥,致敏原繁多,不仅大人容易发生过敏,小孩子皮肤更容易过敏。宝宝的皮肤娇嫩,对气候变化、过敏物更加敏感。很多时候宝宝外出,很容易有抓耳挠腮的举动,并出现皮肤红肿、瘙痒和脱皮等症状,孩子烦躁苦恼,家长更是心疼着急。

针对小儿常见皮肤问题,家长要如何做?

樊娟丽建议家长,首先要明确过敏原,精准预防。有过敏史的孩子可以去医院做过敏原筛查,明确过敏原是什么,或者留意生活中接触到哪些东西之后会出现过敏症状,这些东西很有可能就是过敏原。

远离花絮,佩戴口罩。对花粉过敏的孩子,须与鲜花柳絮等保持距离。春季出行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到飘散在空气中的过敏原。

慎食光敏食物,做好防晒保护。春笋、芒果等属光敏性食物,容易引起光敏性皮炎,过敏体质人群需谨慎食用。同时还要做好防晒,适当使用防晒霜,避免暴晒久晒。

新衣旧被,别急着用。久置的衣物被子、添置的新衣服,都需要洗洗晒晒后再使用,避免接触到螨虫、化纤等引起过敏。

化妆品致敏,需多关注。妈妈们还要检查一下自己的化妆品,有的化妆品里面可能有致敏成分,在与宝宝的日常接触中会导致宝宝出现过敏症状。

正视过敏,及时就医。如果宝宝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早期干预、有针对性地回避,不仅可以有效改善过敏症状,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其他过敏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加强皮肤屏障,做好保湿工作。儿童皮肤比成年人要薄得多,因此皮肤水分更容易流失,外界的过敏原也更容易进入体内,所以要特别注意加强皮肤屏障,在花粉季节注意做好防护,特别是湿疹儿童,应坚持使用润肤剂,保持皮肤湿润。

合理穿衣,避免过敏。给孩子穿全棉衣服。如果孩子对牛羊肉过敏,尽量不穿羊毛衣。在保暖的同时,不宜穿过多,内衣要宽松且经常换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